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筑巢引凤 润物无声
2018年02月13日 10:05:0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裘玮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去年2月22日,绍兴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握紧接力棒,怀着全力助推新疆阿瓦提县各族人民在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跨入小康社会的心愿,踏上了阿克苏这片土地。一年过去了,新一轮对口援新疆工作,做出了哪些成绩,又有什么新的感悟?日前,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陈云伟接受了记者采访。

  造福一方收获幸福

  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注重在事关阿瓦提县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上精准发力,注重与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培育新业态、提升软实力四方面的结合,促进产业双赢、推动产品营销、拉动项目落地。

  陈云伟说,这一年,最难忘的是去年6月下旬,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恰其村,诸暨人投资建设的该县第一家卫星工厂——格莱姿针织有限公司举行奠基仪式,在欢快喜庆的乐曲声中,从四面赶来的各族群众跳起了欢庆节日的麦西来甫。不久的将来,村民们就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一切正是通过指挥部上下的努力,使维吾尔族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变成了现实,是一件让人感到无比幸福和快乐的事情。

  智力援疆,办好实事,赢得民心。去年8月,在援疆医生的努力下,阿瓦提人民医院举行了卒中病房、病理科、骨科挂牌仪式。这意味着绍兴市医疗界将为当地提供长期的、坚强的技术支撑。在“两科一中心”挂牌后,新理念新设施新技术方便了群众就医,也挽救了许多急重患者,一些手术不再需要跑到外地去动了,病理分析标本也不需要送到外地检测了,这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产业援疆走向纵深

  绍兴的纺织印染产业占全国半壁江山,阿瓦提是中国长绒棉之乡、著名的棉城,绍兴如何在产业援疆上发挥资源优势,突出精准扶贫?

  陈云伟说,发挥好绍兴的“三个优势”,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共同打造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筹建阿克苏南疆印染产业园和出口产品工业园,这既是绍兴产业援疆的特色亮点,也是指挥部职责所在。在产业援疆上做到“四个着力”:一是在有的放矢上着力。注重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在对口支援中精准施策、精准援疆。二是在增收增效上着力。念好“棉、果、牧”三字经,引导当地建立林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力求形象包装、标志标识、等级基数、参展门槛、奖励补助“五统一”,提高阿瓦提棉花、林果、牲畜的附加值和含金量。三是在借力借势上着力。借力洁丽雅、华孚、雅戈尔等已落户阿克苏的绍籍企业,主动服务对接,共享资源信息。与新疆绍兴商会签订对口援疆三年合作框架备忘录,共同助力阿瓦提县产业发展、稳定就业、增收维稳。四是在谋篇布局上着力。以“1+X”产业布局为平台,加强与当地工业园区、特色乡镇和文化旅游项目的对接,努力在纺织服装业、文化旅游业和产城融合培育发展上有所突破,着力助推阿瓦提县脱贫攻坚。一年来,绍兴市产业援疆工作初见成效,已有30多批次、80多家越商企业到阿瓦提进行实地考察,签订产业落地协议2项、意向协议1项,计划投资3.4亿元,可解决当地就业2000人左右。

  文化润疆开启新篇

  绍阿两地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丰富多彩,源自生活、植根民众,异曲同工、独树一帜,“文化润疆”应当而且能够成为绍兴对口援疆的着力点。陈云伟说,从“文化援疆”到“文化润疆”,一字之差,理念和要求提升了,内涵和外延变化了,品质和质量跃升了,影响力和推动力增强了。

  去年,市援疆指挥部加大投入力度、延长品牌链条、壮大特色产业。打通绍兴“吴越文化”与阿瓦提“刀郎文化”文化链,联姻“绍兴黄酒”与“慕萨莱思”产业链。在已建成阿瓦提县鲁迅小学、鲁迅幼儿园的基础上,会同阿瓦提县政府联建或提升鲁迅中学,与自治区文化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合建“鲁迅书院”,命名县城“鲁迅路”,拉长“鲁迅文化”品牌链,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到“鲁迅文化”的获得感,着力打响绍兴援疆品牌,提升受援地软实力。打造鲁迅品牌系列学校、建设一批村级组织规范化阵地和农村文化礼堂,积极助推全域旅游,促进两地酒业联姻,扩大刀郎农民画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促进“吴越文化”与“刀郎文化”的融合。

标签: 阿瓦提县;文化;对口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