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援非医生的别样春节:妻子带儿子来了,还有浓浓的家乡味
2018年02月16日 22:47:42 来源: 绍兴日报-绍兴网 记者 王珏

  (厉挺一家在马里医院合影)

  除夕夜,当千家万户开吃团圆饭的时候,在遥远的马里共和国,我市6位援非医生还在为工作忙碌。记者采访到了其中一位队员——浙江医疗队绍兴籍队委、绍兴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厉挺的妻子陈伟。

  春节前夕,陈伟带着儿子和满满五大箱的物资,坐20多个小时飞机来到被联合国确定为48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非洲马里共和国。厉挺见到妻儿的那一刻,除了感动,还有满满的幸福。

  “他援非半年多了,我们很想他,正好儿子放寒假,就过来陪他过个年。”陈伟也是位医务工作者,她的到来,也给马里医院的援非医生们带去了浓浓的绍兴年味。

  她的大箱子,装满了绍兴风味的酱鸭、鱼干,还有红色春联、灯笼和“福”字,把医院营地装扮得喜气洋洋。

  “瓜子、糖果等这些在家乡随便能买到的东西,在非洲却很稀罕,特别是过年的时候。”陈伟笑说,为了顺利把这些食品带到非洲,在海关处还经历了一番波折。还有一些队员家属,听说陈伟要去非洲,就托她捎去当地买不到的手机、充电宝还有面膜等生活用品。

  在战乱频发、疟疾肆虐的西非地区,援非医生们的经历远超家人的想象。马里医院虽然是位于马里首都巴马科的国家医院,但医疗条件和中国的乡镇医院差不多,医疗设备简陋,且艾滋病、疟疾等传染病患者多。“每次通话他都报喜不报忧,其实,我们也有点担心他的安全。”前几天,陈伟还见到丈夫的白大褂上被病人吐了一大摊血,但丈夫似乎习以为常。

  昨日,陈伟跟着医疗队的厨师们一起包饺子,准备年夜饭。“这边以牛羊肉类为主,蔬菜不多,但是我们还是就地取材,排出了十个菜,当然我带去的酱鸭、鱼干也算在内了。”陈伟说,以往春节大家就是一大家子一起吃个年夜饭,然后看春晚,今年的春节比较特殊,但好在和家人在一起,年味还是很足的。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