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这次,张弥曼获得了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2018年03月16日 15:37:1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张弥曼

  这几天,82岁的张弥曼准备启程前往法国,参加3月22日在巴黎举行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颁奖礼。她是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5名获奖者之一,也是本次获奖者中唯一的中国女科学家,是第五位获得该荣誉的中国女科学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成就奖声明中称:“她(张弥曼)创举性的研究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

  不过,中国女科学家拿了这么大一个奖项,国内似乎知道的人并不多。创立于1998年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联合设立,每年从全球各大洲遴选出5位为科学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女性,旨在公开表彰女科学家的杰出成就,并为其科研事业提供支持。该奖在基础科学和生命科学两个领域隔年交替评选。

  2017年4月,在新昌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进行野外考古的张弥曼(图中右一)。

  揭开化石背后的谜团

  张弥曼,原籍浙江嵊州,1936年4月出生于江苏南京,后随父母辗转至江西。张弥曼的父亲是优秀的生理学家,小时候的她常常要穿过解剖室到父亲在医学院的办公室去喊他回家吃饭。从小耳濡目染的她自然也产生了当医生的想法。到了高中,她在这方面的天赋进一步显现,实验课上解剖那些很细的小蚯蚓,张弥曼从来不会碰破血管,她灵巧的操作令人赞叹。

  高中毕业后,张弥曼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地质事业,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古生物系。此后的几十年内,张弥曼全身心地扑在这个对常人而言神秘而枯燥的学科上,揭开那些隐藏在化石背后的一个又一个谜团。

  在大庆油田开发之初,刚参加工作的张弥曼根据地层中的化石样本,准确提出石油的成油地质时代,为地质专家在寻找油层时提供了科学依据;胜利油田开发时,张弥曼发现海洋曾经覆盖那一区域两次,因而成油地质时代也会与普通油田有所不同,这一观点又为胜利油田的顺利开发提供了重要参考。张弥曼对古鱼类化石的研究,不仅为国内石油开采与古生物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她曾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作为蜚声世界的古鱼类学家,张弥曼还是英国林奈学会外籍会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6年,她获得国际古脊椎动物学界最高奖“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

  对家乡充满了深深的依恋

  “感谢家乡的祝福,我为自己是绍兴人而骄傲。”昨天,记者联系到张弥曼院士,一听是家乡媒体,她就特别高兴。对于荣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张弥曼谦虚地说,“自己并不知道是怎么评选上的,我只是在自己的领域里努力工作,取得的成绩归功于整个团队。”

  年逾八旬,张弥曼依然坚持工作,她最近在云南有一个科研项目,尽管身体条件已经不允许她像以前那样长时间在野外进行科考,但她还是习惯到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希望能为科研事业做更多的贡献。

  2015年10月,张弥曼领衔的专家团队和绍兴科技馆签约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这是全国首家在科技馆成立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如今,绍兴科技馆新馆里不仅陈列了张弥曼院士的手模,还有她捐献的珍贵书稿。

  “在绍兴科技馆里,‘地球和生命’展区是一大特色。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展区得到了张弥曼为首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该研究所不仅负责展区的内容、策划及后期维护等工作,还赠送了珍贵的化石,其中完整的鱼龙化石更是成为科技馆的镇馆之宝。”绍兴科技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绍兴科技馆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人员还跟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团队到贵州等地开展野外化石挖掘实地考察,为科技馆后期开展活动贮备了厚实的专业知识。

  张弥曼还曾来到绍兴科技馆“科学大讲堂”,为绍兴市民开讲“青藏高原的鱼化石”等科普知识。去年4月,张弥曼邀请老友——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自然历史博物馆古植物部主任傅睿思来到绍兴,为绍兴的听众送来一场名为《地球上第一朵花——花超过一亿年的历史》科普盛宴,这是绍兴科技馆开馆以来第一次请来外籍院士作科普讲座。

  “只要有机会,我会多回故乡看看,寻找更多机会为家乡人民做点事情。”张弥曼说。

标签: 张弥曼;科技馆;化石;绍兴;科学家成就;古脊椎动物;谜团;杰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