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可否将樱花林与周边景点连成一片?专家学者点赞这个想法
2018年03月18日 09:27:3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以花为媒做大花季旅游市场,将樱花林与周边景点连成一片,这个提法好!”前天,本网刊发了《人气如何利用?可否以花为媒做大市场》的报道,引起了不少专家学者的关注。他们认为,让花与山水风光融合,与文化结合,这样花更美、水更美、山更美,文化的芬芳更能穿透人心。

  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秘书长马士力说,《绍兴晚报》的这篇报道,令人视野大开,也对宛委山旅游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利用樱花带来的人气,以花为媒,将这一带进一步整体规划,把樱花林、古建筑安麓酒店、洄涌湖、若耶溪、阳明洞天连线成片,就扩大了景点的范围。其实,阳明洞天不单是龙瑞宫和禹穴,还包括周边地块。挖掘阳明文化内涵,甚至能使这一带成为绍兴旅游的核心竞争产品。

  “阳明洞天历史上是风景优美的地方,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常来此访古探幽。王阳明是绍兴文化发展的战略资源,是绍兴新的名片,阳明故里正在打造,现在绍兴开始启动阳明洞天的开发,我们更要让这里成为生态优美的地方,让之成为真正的洞天福地。”绍兴市政协委员、绍兴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研究馆员屠剑虹说。

  屠剑虹说,历史上的阳明洞天范围很大,包括现在的樱花林、若耶溪、洄涌湖等地,山水生态优美。重现这样的美,会使人们更向往此地。晚报提出的好点子,如能实现,将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也能再现真正的洞天福地。

  “将樱花板块延伸,上接山秀,下接水美,是水到渠成之事。”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认为,若耶溪是越民族的母亲河,越国活动中心和文化的发展是从会稽山区沿着若耶溪向平原发展的。宛委山阳明洞天是大禹治水得到天书取得治水经验的地方。这里也曾是道教活动中心之一,至今还留存贺知章的龙瑞宫刻石。王阳明与这区域有着深厚的渊源。这里的文化保护与环境保护应该是第一位的,我们要使之成为越文化、大禹文化、阳明文化、生态文化的中心之地。

  这两天,宛委山樱花节、吼山桃花节都吸引了众多游客,而绍兴许多地方的花季如何“延长”,让花季旅游带动周边人气,都需要整合好周边资源。以花为媒,融合文化和山水,已成为自然生态旅游发展的必经之路。

标签: 樱花;明洞;文化;王阳明;洞天福地;活动中心;阳明文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