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女秀才返乡携手父辈创新业 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2018年04月10日 08:28:5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袁伟江

  稻田里种植紫云英,本是为了增加肥力,没想到紫云英花一开,引来成群结队的游客,家里的笋干菜、鸭蛋、米酒全卖火了。这个春天,上虞区下管镇兴南村,59岁农民王永田“种”出了意想不到的收成。“这是女儿园园的金点子。”昨天,站在田埂上,王永田一脸自豪地说。

  从网络公司辞职,回到老家和父亲一起种田,“80后”王园园不但帮助父亲解决了五彩米的销路问题,还开发了五彩米休闲观光农业,做出了一篇“农业+旅游”的文章。在上虞,像王园园这样,新农人牵手老农人组成的父女组合不是个例。该区农办主任崔煜忠说,父亲擅农事,女儿懂创意、会营销,两代人各展所长,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周边百姓致富,成为虞南山区乡村振兴一道新景观。

  被誉为上虞后花园的虞南山区包括岭南、章镇、下管、丁宅等乡镇。近年来,虞南山区依托“四季仙果”品牌,发展农场经济,但一直以来融合发展水平低,产业带动效应不明显。“一个突出难题是缺少运营人才。”下管镇镇长沈璐说。

  针对这一难题,上虞区把吸引本土大学生人才回乡创业作为发力点,从发展电商、观光旅游、融资贷款等方面入手,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近三年虞南山区陆续吸引近三十位女大学生成为新农人。

  上虞区委党校有关专家说,这拨女秀才回乡创业潮,除了政策吸引之外,与孝女曹娥文化也有一定关系,“一方面有更多时间陪在父母身边,另一方面追逐自己的人生梦想,回乡创业让她们找到了平衡点。”

  “一开始,父亲种出五彩米,许多人不敢买,以为是染了色的。堆在仓库里,母亲急得生了重病……”回忆起多年前一幕,王园园眼圈发红。作为全村第一个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如今她不仅拿到了五彩米权威检测认证,并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将五彩米连同村里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岭南乡许岙村“80后”徐益伟大学毕业后在日资企业工作。2016年,她从日本学得艾青团先进制作手艺后,回乡请父亲帮助试种艾草。试种成功后,她辞职回乡发展艾青团事业。去年以来,村里的一群老人跟着她一起创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

  女秀才各怀一技之长,整合优势资源,在上虞区委组织部、农办、妇联等部门联手推动下,虞南山区形成了多条集生产、管理、加工、销售、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统计显示,最近一年,女秀才们通过农业基地拉动旅游收入超过亿元。

  “这些从深山里走出去,又走回深山的金花,是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上虞区有关负责人说,她们用孝心和诚意,为上虞农业经济注入了新活力。“农业本身是风景,她们是风景的‘点金人’。”


标签: 乡村振兴;创业;返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