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村民可入股 集体有分红 稽东镇大桥村乡贤创办公司强村富民
2018年04月11日 08:15:4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松

  “这4000多元租金,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昨日,柯桥区稽东镇大桥村村民应立平握着新签的土地流转合同,心里乐开了花。他怎么都没想到,自家荒废15年的茶园竟有“重生”之日,不光自己增收,今后还能替村集体赚钱。

  向村民承包土地的,不是村集体合作社,也不是外来投资商,而是大桥村7名乡贤合伙创办的七竹农业发展公司。应华亮是“七竹”公司的创始人,也是一家外贸公司的经营者,他说这是自己的二次创业,目的就是让老家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带领全村老小一起致富。

  应华亮的初衷虽好,实施起来却不易,因为大桥村的“家底”很薄:自然资源丰富,但缺乏产业支撑,土地大多荒芜,劳动力外流,村集体经常性收入不到10万元。要想振兴大桥村的集体经济,首先得有一个符合当地实际,又能发挥当地优势的顶层规划。

  “向生态要财富!”在今年2月成立公司之初,应华亮和他的团队就明确了发展路径:全村有500亩左右的荒废茶园、农田、山地可以重新利用。1~3年内,先上马一批时间短、见效快的生态种植养殖项目,保证公司的基本收入。3~5年内,引入专业团队打造民宿、餐饮、休闲等乡村旅游项目。

  应华亮向村民们郑重承诺:凡是大桥村的村民,都能在公司入股。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的村民,将优先得到公司的工作机会。公司10%的干股,分给村集体,今后公司盈利,10%的利润也归村集体。若经营不善,亏损算公司的,村民的股金不受影响。

  “土地荒着没价值,不如租给‘七竹’搞开发。”连日来,大伙儿都争相向公司流转土地。村民应立平说,如果把家里所有的山林、茶园都流转出去,每年净收租金3万元。村民任顺颖则用土地租金入了股,她表示很看好“七竹”公司的发展前景,等过两年手头宽松了,还会再追加资金。

标签: 乡贤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