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雅集兰亭 祈福祭禹 古城绍兴两大盛会即将启幕
2018年04月16日 17:33: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见习记者 王佳

  4月的江南春意醉人,在这芬芳时节,绍兴即将迎来两场年度盛会。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见习记者 王佳)先是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暨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仪式将于4月18日举行,届时各方文人墨客将共赴兰亭交流书艺开雅集,曲水流觞述风雅。紧接着在4月20日谷雨时节,公祭大禹陵典礼将在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届时海内外来宾将汇集古城慎思追远,共同缅怀大禹。

  “绍兴禹迹图”

  在4月1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全国第一张区域性且完备、系统编录大禹在绍兴文化遗产的分布图“绍兴禹迹图”,并公布了兰亭书法节吉祥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今年兰亭书法节期间,将安排许多内容多样、形式新颖、参与性强的活动,力争将书法节从“传统节庆”向“现代节事”过渡,从“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努力打造书法文化高地,使书法节成为全民的节日。

  兰亭书法节吉祥物

  4月18日上午,将举行兰亭书法节开幕式,颁发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和入选证书,之后将组织获奖者进行朝圣仪式和座谈会,传递绍兴的文化符号。在书法节期间,各类精品书艺作品展览令人应接不暇,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名家优作,此外,将开展全国百佳书法少年征选活动和名家主题讲座。

  9月,还将开展王羲之特展暨兰亭论坛,以“王羲之”为主题,策划展出故宫王羲之一脉历代书家名迹50件,并举行兰亭论坛,挖掘兰亭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绍兴书法文化。

  大禹陵

  在公祭大禹陵期间,除了盛大而庄重的祭祀典礼,也有一系列活动很是“吸睛”。4月18日至20日,海内外媒体聚焦绍兴暨浙江省第二届对外传播合作项目启动;4月19日晚,治水之美颁奖晚会暨《大禹颂》文艺演出将在绍兴大剧院举行,对绍兴的最美湖泊、最美小微水体、最美护水人、最美河(湖)长等进行表彰,展示水城的治水成果,现场还将演出再现大禹治水故事的原创合唱组歌《大禹颂》;4月20日下午,将举行大禹文化发展恳谈会暨浙江大禹文化发展基金会成立仪式,邀请大禹后裔代表共同纪念和研讨先祖事迹,缅怀历史、启迪未来。此外,大禹文艺作品创作座谈会、“传承大禹精神、弘扬大禹文化”微宣传活动、传承发展大禹精神演讲比赛等活动也会同步开展,将大禹精神广传。

标签: 书法文化;中国书法;吉祥物;绍兴禹迹图;大禹颂;典礼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663130061942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