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完成68个"集赞"商家不兑现奖品 消保委称可保存证据后投诉
2018年04月17日 10:46:5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张峰 通讯员 尹洁银

  来自热线:近日,嵊州市民张女士向晚报记者反映:嵊州某健身房之前搞抽奖活动,声称集满68个赞之后奖品可以升级,当她好不容易集齐朋友们的点赞后,商家的承诺却不兑现了。

  68个集赞完成后

  商家却不兑现承诺

  记者核实:据张女士介绍,3月15日中午,她刷朋友圈时发现嵊州市吾悦广场某健身房在开展“开年福利”的促销活动。“点进链接后发现是抽奖活动,填完信息抽奖显示中的是周卡。”张女士告诉记者,抽完奖后,她发现朋友圈有人说,只要集赞满68个,周卡就能变成月卡。

  “我之前去健身房问过办理会员的事情,也加了一个工作人员的微信,我特地问过她,是不是点赞满68个就能升级成月卡,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因为张女士有朋友已是该健身房的会员,两人本来就想一起锻炼,现在有了先行体验一个月的机会,她就开始号召圈中好友为她集“赞”。

  约3个小时后,68个“赞”在小伙伴们的帮助下顺利集满。同时,张女士的朋友在看到她转发点赞升级的消息后,也纷纷转发,截至15日19时,张女士以及她的三个朋友,都完成了从周卡升级成月卡的集赞活动。

  当晚,张女士来到该健身房询问中奖相关信息,“前台人员说,活动时间到3月31日截止,兑奖时间到4月30日截止,只要4月30日前来兑奖,都是可以的。”想着3月底自己比较忙,张女士就决定4月初再去兑奖。

  4月4日,张女士与另一个也参加了集赞活动的朋友,一起到健身房兑奖,却遭到前台工作人员拒绝。对方这次表示,该活动早在3月20日就结束了。

  “他们还说之前应该有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告知活动到3月20日截止。但我和朋友都没有接到电话。”张女士说,自从她转发了该活动之后,有很多人转发了,但无论是中奖的朋友,还是参加集赞的朋友,没有一个人接到过健身房工作人员电话。

  张女士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集赞活动,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第一次集“赞”就给她泼了一盆冷水。“从来没想过集赞还有这么多‘套路’,还浪费大家时间给我点赞。”她说,本来是想着要在这家健身房办理会员的,但对方这样的态度,让她很失望。

  涉嫌虚假宣传

  市民可向相关部门投诉

  记者到该健身房询问此次抽奖活动情况。工作人员称,该活动确实已经在3月20日结束了,至于宣传文案上写着兑奖时间到4月30日为止,是软件设置错误,而健身房对此活动有最终解释权。然而,记者在看了活动规则后,并未看到“商家享有该活动最终解释权”字样。

  “集赞活动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有很好的广告效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家表示,同样一则促销信息,通过别的渠道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而类似这样的微信营销,一天之内就能广而告之。不过,集赞活动泛滥以后,部分商家浑水摸鱼,许多活动实际承诺的内容兑现有难度。

  “商家这种行为涉嫌虚假宣传和经营欺诈。”绍兴市消保委秘书长娄华鑫告诉记者,根据《合同法》规定,商家的点赞送礼行为系民事要约,用户完成商家指定的行为,就表示合同已经成立并生效,商家必须依法履行,否则就属于违约行为。若商家拒不履行承诺,参与者可当保存好相关证据,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此外,对商家不规范的微信集赞宣传活动,广大消费者也要保持理性,看到不能兑现或不确定的承诺、没有公布程序的内容,不要参与,免得被他人利用。不要随意转发似是而非的信息,以免中了不法商家的圈套,自己上当后还使更多人也跟着上当。

标签: 会员;奖品;集赞;维权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