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期盼绍兴书法艺术再攀高峰——著名书画家畅谈书画发展大计
2018年04月18日 08:20:06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昨天,绍兴市历届国展获奖作者作品展、“永和九年那场醉”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等相继在绍兴博物馆、市文化中心开展,100余位全国各地书画名家的200多幅书法及国画作品亮相展览。其间,赵雁君、吴山明等著名书画家还与我市书画爱好者一起,观笔墨,闻书香,围绕绍兴书法的历史和发展进行交流。

  如何打造书法重镇?

  赵雁君 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兰亭书法节能持续办到现在,可以说是浙江乃至全国文化品牌的一个“绍兴样本”。书法重镇该如何打造?这个不仅仅是我们书协组织思考的问题,也是广大书法家思考的问题。书法的高峰,不仅要靠名家,还要靠精英。只有把“高原”建设好了,才有可能出现“高峰”。今天出现在绍兴市历届国展获奖作者作品展的22位书画家,基本上体现了绍兴当前创作队伍的风貌和高度。而这个展览的意义,能进一步推动绍兴书法创作水平的提升,激励绍兴的创作队伍。

  书画能相互促进、发展

  吴山明 中国美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导

  每次来绍兴,都给我一个很美好的印象。今天,我参加了徐渭的祭祀活动。大型画展“永和九年那场醉”对浙江画院走进绍兴来创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弘扬书画艺术,到底是书在前还是画在前,都是很难讲的。画的发展都会伴随着书法的发展,书法的发展都会推进着画的发展。所以这几年,绍兴借助王羲之的影响举办了众多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在推进中国文化的发展中,绍兴做了重要贡献。兰亭后来成立了书法艺术学院,这是个大的跨越。

  让文化变成生产力

  楼家本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绍兴有很深的文化积淀,应该很好地挖掘出来。有很多活跃的艺术家,他们不仅对绍兴地区,而且对中国对世界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我建议,不仅要在专业队伍里面搞创作,更重要的是把文化带到社会带给百姓。如农村许多空地,光有绿色植被是不够的,还需要文化填充,把它变成生产力。如果这个文化搞起来了,每天来10万、20万人,乡村就不得了了。文化成了生产力,才能够真正达到文化自信,影响整个时代。

  绍兴值得用一生来画

  孙永 浙江画院院长

  我今天是双重身份,一个是书法邀请展的作者之一,另一个是代表浙江画院,正式启动浙江画院走进绍兴系列学术活动。

  今年3月份,我们40多人已经来过绍兴,采风了三四天,去了兰亭、东湖、吼山等地。今后,我们还要陆陆续续分批到绍兴各地采风写生,用我们的视角、我们的画笔来诠释绍兴方方面面的人文景观。

  绍兴底蕴深厚,许多东西值得我们敬仰,让我们这一生用更多方式方法来表现它。希望绍兴的传统文化和人文情怀,能在这块生机勃勃的土地上伸展开来,传承下去。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