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6月1日起 绍兴纸质自来水费缴款通知单将取消
2018年04月19日 09:10:0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严竹萍

  不少市民注意到,从今年6月1日起,绍兴将取消纸质自来水费缴款通知单。据了解,绍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将全面推行电子化账单服务,并建议市民尽快登记手机号或绑定水务微信,以便按时获取水量水费消息。

  取消纸质是趋势

  特殊人群要照顾

  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营监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通过该公司网站、微信号、各大营业厅、进小区张贴通告以及印刷在4月份的通知单上等方式告知市民。“已登记手机号的或绑定水务微信号的用户,通过短信推送或是微信上可以查询到自家的水量、需缴纳的水费、停水信息等信息。”据悉,该公司的APP也已在开发。

  “电子账单代替纸质账单是大势所趋。”有关人士表示,纸质账单大量使用,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也存在个人隐私泄露等风险,“去年,按照每户用户一季度发放一张通知单统计,一年共计发放146.4万张。”有关人士说,不论从环保、保护个人隐私还是环境卫生等方面来看,公共事业部门取消纸质通知单是大势所趋。

  取消纸质通知单,全面推行电子账单,对于这样的变化,绝大多数的市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电费的纸质账单2016年6月取消,其实那时候大家也都知道了,自来水、燃气推行电子账单是趋势。”不过也有市民担心,一些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可能还是存在不会使用电子账单服务的问题。

  针对市民这些担忧,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营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特殊群体,如果确有需求,他们可以安排提供个性化服务。“去年12月1日,我们先推行了电子发票,用户可以自行在网上下载打印,减少了用户跑办,推行至今来看,也是可以接受的。”

  自来水有限公司宣布取消纸质通知单后,燃气等是否也会跟进取消纸质账单?对此,市燃气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有取消纸质帐单的考虑,待多种智能渠道通畅后实施。”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从2016年6月1日取消纸质账单,客户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掌上电力APP、电e宝、电子邮件等收取电子账单,目前总的来看,绍兴电子账单普及率比较高,纸质账单需求量不是很大。“针对一些特殊人群,比如五保户、军烈属以及不方便收取电子账单的孤寡老人,客户可以凭相关证件到就近的营业厅申请‘爱心账单’。”

  智能手机培训

  老人们很需要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社区干部、社区居民及老人,听听他们对于纸质账单改为电子账单的看法。

  越城区城南街道南江枫林小区的七旬老人朱祖培说,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讲,一般总喜欢所谓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比如银行卡与纸质存折,一般都喜欢后者,对于一些老人来讲,这是一种习惯。对于我来说都无所谓,因为我各种费都是银行代扣的,像自来水公司早已有短信提示,但如果没有手机确实会麻烦一些。”

  家住越城区府山街道快阁苑社区的骆先生今年74岁,他告诉记者:“我自己能用手机查看沒问题,但对于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会带来不方便,子女不在身边,就无法知道电费多少,我想最好不要一刀切。如果取消纸质,要考虑这一弱势群体,要有相应的办法。”骆先生介绍,他是近两年才学会使用支付宝、下载安装软件等技能,但在他的不少同学中,依然还有不少人不会使用微信。

  “取消纸质,既环保又经济,何乐而不为?”骆先生建议:“有的老人连老人手机一键通也不大会用,更不用说使用智能手机了,公共事业部门是否可以联合进社区,多举办一些智能手机使用等培训班,也可组织志愿者釆用图文并茂的教材,便于老人记忆。”

  鉴湖社区一位社区干部则表示:“现在我们在社区里已向部分有兴趣的老年人教授智能手机、微信等的使用方法。”

标签: 水费单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