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越城区: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蜕变 楼宇经济成引擎
2018年04月20日 10:13:00 来源: 绍兴日报

  连日来,越城区灵芝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寅都在忙着与在外的乡贤联系。借乡贤之力,引越商项目,是灵芝街道招商工作的又一创新。“招商工作既需要借势借力借时机,又要紧扣街道自身特色,走出一条不一样的招商之路。”王寅说。从挖掘楼宇经济潜力,到巧借乡贤之力,灵芝街道走的每一步都显得“另辟蹊径”,却又稳扎稳打。

  借势借力谋发展

  “灵芝街道地处城市核心圈,在经济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对于招商工作,王寅充满信心。的确,地处三区中心,灵芝街道已成为我市接轨上海、融入杭州都市圈的重要门户枢纽。

  街道的招商工作正是抓住了这一重要契机。去年,越城区以拆改快进为“牛鼻子”,拉开了城市转型跨越发展的序幕。全年共签约302.94万平方米,腾空299.5万平方米,拆迁295.7万平方米,拆改总量全市领先。其中,灵芝街道的拆改总量就占到了全区的三分之一。而今年,灵芝街道的拆改量更是增至全区总量的50%,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

  如果说城中村改造为灵芝的发展腾出了空间,那么,轨道交通一号线等交通路网的完善,则为灵芝街道带来了新机遇。目前,位于解放大道与凤林西路交叉口的凤林路站已完成管线迁改工作,正在进行地下连续墙的浇筑,而第二座开建的站点——二环北路站也已进入前期施工阶段。王寅表示,城中村改造的推进、交通路网的完善,以及总部经济的发展,都为街道招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楼宇经济成引擎

  在镜湖梅山江畔,越商总部基地正在施工中。不久,这一毗邻市政府、科技中心、文化中心等的越商总部基地,将成为全球各地越商的“家”。在灵芝街道,矗立着一座座像越商总部基地那样的商业楼宇,目前,街道辖区内18幢高楼已投入运行,5幢正在招商当中,此外,建设中的楼宇还有7幢。楼宇经济已经成为灵芝街道的一大发展亮点。

  以楼宇经济为主要发力点,进行高质量的精准招商,是灵芝街道招商工作的一大特点。王寅告诉记者,原先,街道以纺织、羽绒、印染等传统产业为主,而今,这些产业已通过整合、搬迁,逐渐退出。越商总部基地建设陆续推进,苏宁、祥生、万科、伟业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已成为灵芝街道的核心竞争力。

  “楼宇经济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王寅表示,盘活存量、挖掘潜力的前提,是完善的“楼长+”制度。根据《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灵芝街道内的所有重点楼宇全部由街道主职干部认领,从书记、镇长和街道主任到四套班子其他成员,每人至少“承包”一幢楼担任楼长。楼长下面至少有“五大员”,即楼长、招商员、管理员、安全员、办事员、联络员,分别由街道招商人员、楼宇物管人员、辖区片警、市场监管人员以及社区干部担任。“楼长+五大员”形成完备的管理团队。

  梧桐引得凤凰来

  “作为核心地段,灵芝需要吸引最核心的人才与项目。”说这话时,王寅显得很有底气。

  目前,索菲亚双语幼儿园已确定落户灵芝街道,街道还正在与英国哈罗公学、海亮教育集团等知名教育品牌对接。“我相信,当这里具备了最好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公共资源,自然能够吸引项目,留住人才。”王寅说,引入知名教育品牌,提升教育水平;引入高端全科民营医院,提升改造现有的灵芝卫生院,打造“五分钟生命圈”;引入养老服务机构,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筑巢”之路,灵芝街道大步流星。

  王寅表示,高质量的招商是专业化的招商,要把握好全民招商与专业招商的关系,既要造浓“人人都是招商员”的氛围,又要重视提升业务能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招商队伍。要把握好外引与内育的关系,既要积极引进区外项目,又要充分挖掘本地企业潜力,采取合作、合资等方式开展以强引强、强强合作,利用乡贤、商会等力量促进越商回归。

标签: 灵芝;街道;招商;王寅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