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解决群众办事难 新昌巧英乡建了支“爱跑腿”便民队
2018年04月24日 10:38:46 来源: 绍兴日报

  日前,新昌县巧英乡中溪村会计张方军,为村民张亚真的丈夫代办了残疾补助申请事项。“政府对我们帮扶,还想着大家的困难。”张亚真逢人念叨乡里成立“爱跑腿”网格员队伍的这项举措实在。

  村会计张方军是个热心人,以前常为村民们办点力所能及的事。从上周开始,张方军又多了一个身份——“爱跑腿”网格员队伍成员。

  巧英乡距离新昌县城40多公里,全乡有15个行政村。乡党委副书记叶聪说,因为地处偏远,群众办事不便。如何让山乡村民能够更多地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巧英乡决定进一步发挥“四个平台”网格员的作用。

  “全乡被划分成23个网格,一共有七八十名网格员。”叶聪告诉记者,在邀请新昌县有关部门共同面试后,他们从中挑选了23名,成为“爱跑腿”网格员。这些成员除了承担基础数据采集、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安全防控、重点人群管理、法律政策宣传等常规工作外,还要做好民生事项代办工作。

  巧英乡“爱跑腿”代办制遵循“便民、公开、公平、依法高效”和群众自愿原则,通过乡、村二级代办点的协调和内部运作,全程代办申请人要求代办申请事项。张方军告诉记者,23名“爱跑腿”网格员能代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共12项事项。

  为了保障这项制度顺利推进,巧英乡还试行了考核管理办法,对每月帮群众办事数量等作出规定,无正当理由导致代办事项不能正常办结的,乡纪委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巧英乡政府一位负责人说,要进一步提高该乡百姓对“爱跑腿”服务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并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服务水平,真正把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落到实处。

标签: 网格;代办;爱跑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