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用问题清单促问题“清零” 上虞人大强化跟踪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2018年04月28日 06:01: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章海宁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 (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章海宁)“多亏人大持续跟踪监督,帮我们解决了大宗食品配送车辆进城难问题。”近日,浙江安鲜配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钢告诉记者,以前食品冷链运输车无法进入上虞城区,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很大。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在视察时获悉此事,通过持续跟踪监督,促成当地公安部门建立起通行许可制度,为大宗食品配送车辆进城开辟了“绿色通道”。这是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持续跟踪监督,提升监督实效的一个缩影。

  去年7月,鉴于地方人大监督制约力不强的现状,上虞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实施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 通过人大向政府职能部门列出问题清单的形式,推动后者解决若干需要解决、能够解决、必须解决的问题,最终促使问题逐步“清零”。

  上虞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负责人介绍,今年监察法通过后,暂行办法规定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时形成的问题清单,在提交其研究处理后,“一府一委两院”须在3个月内报告研究结果。对办事拖沓、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区人大常委会将运用专题督查、专题询问、质询等方式,加强督促落实。

  据介绍,自暂行办法实施以来,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先后下发意见反馈落实通知单12份,提出问题清单67条。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整改到位52条,整改率77.6%。

  用“制度”保障“力度”,用“务实”促进“落实”。为监督和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虞区人大常委会从去年4月开始,对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工作评议。评议期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检查、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先后查找出4个方面的12个不足与困难,形成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书面评议意见和问题清单,区便民服务中心从服务提速、优化环境着手,落实整改措施。

  今年,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将跟踪监督延伸到了各乡镇(街道)人大,同时细化具体的跟踪监督办法,确保监督有方、监督有力、监督有效,与“一府一委两院”真正形成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改进的合力。


标签: 清单;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中心;公安部门;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