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天气越来越热了,绍兴公交车5月26日以后全面开启空调
市公交集团:在此之前司机可灵活操作
2018年05月04日 08:16:4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来自热线:“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公交车上人挤人比外面更热,杭州很多公交车已经开启空调了,绍兴的公交车今年啥时候开空调呢?”昨天,市民何先生打进晚报热线88880000询问此事。

  记者核实:昨天天气其实不算很热,最高温度只有24℃。但是,在拥挤的公交车车厢内,人体感觉确实比室外更热一些。

  在越城区延安路图书馆公交车站,记者等了10来分钟,接连开过四五辆公交车,全都开着窗户通风,没有一辆车开启空调。随后,记者坐上一辆88路车,车上乘客不多,车上也没开空调,也不怎么闷热,打开窗户也挺凉快的。

  采访中,车上乘客告诉记者,昨天天气凉快,用不着开空调,但是“五一”小长假那几天,天气特别闷热,公交车上应该开空调却没有开。“5月1日那天,我从南京回来,坐高铁回到绍兴,然后坐BRT1号线回家。当时公交车上人太多了,加上那天的天气又非常热,车上真是要闷死了,司机也不给开空调,我当时满身是汗。”乘客朱先生对记者说。

  在88路车的终点站,记者找到了88路车的车队长丁惠忠,他告诉记者,公司对公交车上开空调有严格的规定。“不是我们不给开,是公司有规定,公司要求5月26日以后才能开空调。”丁惠忠说,虽然规矩是这么定的,但是在此之前也不是说空调一定就不能开。如果中午确实比较热,车上人多或有老年人感觉不适,公交司机都会灵活处理,适时开启空调。

  部门回应:前两天,杭州公交车确实开空调了。绍兴市公交乘客委员会负责人金旦告诉记者,杭州之前出台了《杭州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对何时开启空调,做出了更灵活的规定。其中一条规定:“车厢内温度超过28℃或低于10℃时,驾驶员、乘务员应当开启空调设施”,通过温度来衡量是否要开空调,比按日子开启空调更加科学合理。

  “现在四五月份天气就很热了,尤其是中午,公交车车厢内温度很高,应该适时开启空调。”金旦说。

  对此,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公司规定5月26日以后才能开启空调,但是公司也允许司机在日平均气温高于28℃的天气适时开启空调。“只要乘客有反映,司机就可以酌情开启空调。但是,有些并不太热的天气,乘客也要考虑车上其他乘客,不能因为自己贪图凉快,影响其他体质较弱的乘客。”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绍兴;公交车;空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