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又到了小龙虾旺季 诸暨一男子吃了小龙虾后休克倒地
医生提醒:龙虾味美,过敏体质人应慎用
2018年05月04日 08:16:4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翁佳美 李颖 通讯员 寿小波

  又到了小龙虾旺季,龙虾虽然美味却不是所有人都有福消受。5月2日晚,诸暨市人民医院接诊一名休克病人,经医生诊断,导致病人过敏休克的原因是食用了小龙虾。

  “吃小龙虾还会吃晕过去,太吓人了!”32岁的王先生说起当晚的经历,后怕不已。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和家人同吃了小龙虾,吃完没多久,他感觉面颊发热,全身起红疹子,痒得厉害,还头晕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

  没多久,王先生竟然毫无知觉地晕厥倒地,王先生的家人见状立刻将其送医就诊,到达医院时他的血压已降至80/50毫米汞柱,情况不容乐观。医生诊断王先生患的是急性荨麻疹以及过敏性休克。经过抢救,王先生已无大碍。他说,此前对于小龙虾并没有过敏反应,也不知道这次是怎么了。

  诸暨市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陈洁介绍,春夏交替,吃小龙虾引发皮肤过敏的患者日益增多,近半个月,该院就接诊了29例“小龙虾病”病人,小龙虾富含蛋白质,人大量进食后,异体蛋白蓄积在体内,容易引起过敏反应,过敏与否主要和自身体质变化有关,并不是说原本不易过敏的体质就一直不会过敏。

  “吃小龙虾引起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红斑、风疹块、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巨大荨麻疹),主要是面部口唇肿胀;还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痛风等症状;过敏严重的甚至引起过敏性休克、急性哮喘、喉头水肿等危及生命的症状。”陈洁提醒市民,小龙虾虽美味,有些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过敏性体质、肝炎、高血脂、肾脏病、痛风的人不宜吃龙虾,糖尿病、甲亢、便秘、咽炎患者和孕妇也要特别谨慎。

标签: 小龙虾;休克;旺季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