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首场小吃争霸赛 嵊州黄泽豆腐包夺冠
2018年05月06日 09:54:3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绍兴地方小吃,谁领风骚?昨天,2018绍兴市“寻味越乡”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启动,嵊州小笼包、新昌芋饺、诸暨发糕、上虞麦果等40余个品种的地方传统小吃同台竞技。尽管大雨滂沱,热情的市民仍不断从四面八方赶去看比赛。此次比赛,也标志着2018年全市职业技能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选手投入,观众过瘾

  昨天上午9点,在金帝银泰城惠坊街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现场,来自全市各地的100多名选手统一着装、精神饱满。9点30分,启动仪式一结束,他们就立即忙活起来。选手费杏美用了不到20分钟,就制作好了一个马剑发糕,发糕上红绿色搭配出“绿水青山”图案,引得市民纷纷拍照。“红色的是火龙果做的,绿色是抹茶做的,黄色的是米粉,都是绿色食品。”费杏美一边制作,一边介绍。

  有70多年历史的嵊州猪头肉春饼,昨天也出尽风头。春饼用猪头肉、萝卜干和油豆腐做馅,又香又松软。因为口味出众,嵊州猪头肉春饼的名声还传出国门,为了品尝它的美味,甚至有位俄罗斯“吃货”专门跑到嵊州去。

  高颜值的诸暨艾饺,也备受关注。记者看到,选手在完成艾饺制作后,用干果、胡萝卜、菠菜在艾饺上粘出了各种精美的图案,一只只精巧的艾饺,盛放在竹篮中,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记者看到,选手们都非常投入。嵊州小笼包制作者竺丽华说,只想把最好的美食奉献给大家,比赛重在参与,得不得奖不是最重要的。

(通讯员 刘 佳 摄)

  比出技能,秀出文化

  按照规定,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2个小时内完成传统小吃的制作、加工和烹饪。2小时不到,空心大麻球、萝卜丝饼、马蹄糕、诸暨马剑馒头等,已陆续摆上展台,这些美食犹如一件件艺术品,赚足了眼球。

  当然,对观众而言,看要紧,能品尝现场制作的小吃也是不一样的体验。主办方因此在外场专门设置了大众体验区,市民可以在此品尝新鲜出炉的美食。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朱全红说,实行开放式赛场,是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经验,让群众一方面参与和享受比赛,另一方面感受餐饮从业人员的精湛技能和“工匠精神”。

  “既有美感,也有美味,每种小吃都有自己的特色。”一位大众评委告诉记者,要评出高下,实在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最终,经过评委们认真打分、评定,嵊州黄泽豆腐包、嵊州炒年糕和嵊州小笼包分获冠亚季军。与此同时,评委们还评出了十佳传统小吃制作人。

  担任此次竞赛裁判长的中国烹饪大师茅天尧说,小吃在传统饮食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一个地方的区域文化印记,举行这样的比赛,能够挖掘和提升传统小吃的品牌和影响力。

  周周比赛,培育越匠

  昨天的这场绍兴传统小吃职业技能争霸赛,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商务局、市旅委主办,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绍兴市技师学院(筹)承办。它的举行,也正式拉开了2018年全市职业技能大赛的序幕。

  据介绍,从昨天起至11月,我市将以“弘扬工匠精神、打造越匠之星”为主题,根据绍兴产业发展重点,把竞赛项目与“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四大重点新兴产业和“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珍珠”五大传统制造业相结合,在关键生产岗位或人民群众参与度较高的职业,集中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载体新颖的职业技能竞赛。

  “计划组织50场,基本做到周周有比赛。”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介绍,比赛将突出产业结合度和大众参与度,实行开放式赛场,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市民展示身边的技能人才。

标签: 传统小吃;选手;发糕;职业技能;市民;猪头肉;春饼;美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