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苦心研发医疗设备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潘华素:医者心 创客志
2018年05月08日 06:02: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郑培庚 通讯员 施国芳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郑培庚 通讯员 施国芳)“这台PET/CT机除了高性能成像系统,还能够提供更人性化的用户体验,用更少的示踪剂完成更快捷的检查,减少对患者的辐射影响……”在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稽山街道的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里,董事长潘华素向记者介绍展厅内的CT机和配件,如数家珍。

  “几乎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潘华素笑着说,展厅旁堆满了各种精密仪器的大车间,便是她自己的奋斗天地。

  1992年,潘华素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内科医生,经过10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她自己开了一家民营医院,在救助病患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但是,潘华素的心里却总有遗憾,“从医这么多年,看过太多生离死别,尤其是面对癌症晚期患者时的无助,让我认识到要想救助更多的人,除了好医生,更需要好设备。”

  2010年,潘华素邂逅了一个16人的医疗设备研发团队,随后便作出了一个决定——自己创业,专攻尖端医疗设备制造。从医收入不错,工作也安稳,却非要把积蓄用在当时被国外企业垄断的PET/CT机技术上,这个让一些亲戚朋友觉得是“开玩笑”的决定,在潘华素看来是一个值得付出的梦想。“这项技术可以扫描出人体内的早期肿瘤,能够让病患尽早得到救助、防范癌症恶化,但是由于设备全靠进口,维护成本高,做一次检查价格昂贵,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就像奢侈品一样。”潘华素说。

  为了打破垄断,让更多百姓能够享受到实惠的医疗服务,潘华素和团队走上了从“零”到“一”的漫漫长路。一台CT机内含10多万个配件,最为关键的核心探测器就像是飞机中的发动机,要实现突破谈何容易。“刚开始的几年里,根本没有营业额,全是纯投入。”潘华素说,当时还遇到了机器造好却无法成像等问题,为了“啃”下技术难关,她经常各地奔波,请教行业“大咖”,还请来国内外许多专家学者加入研发团队。如今,企业600余位员工八成以上都是高学历科研人员,其中还有3位“国千”人才。

  8年来,潘华素把经营医院的收入和丈夫经商的收入拿来做科研,先后已投入近10亿元,到现在企业仍做着“亏本生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苦心投入和经营之下,潘华素的团队相继获得第一幅16层螺旋CT图像、第一幅128层螺旋CT图像,实现了国内从无到有的突破,并拥有了多项行业前沿专利技术。潘华素说:“只有不懈奋斗才能收获幸福,作为一名医生和企业家,我奋斗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为了救助更多的人。”

标签: PET;配件;展厅;研发团队;医疗设备;病患;癌症;图像;普通老百姓...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