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社区为73岁的他办个人微型木雕展 每天有上百居民来参观
邵永庆:退休后只做一件事,变废为宝留下“绍兴古迹”
2018年05月24日 09:37:1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一周,“邵永庆个人微型木雕展”在越城区城南街道中成社区活动室举行,大善塔、广宁桥、八字桥和“兰亭六景”等30多件木雕作品,每天能吸引上百位居民前来参观。据了解,为辖区居民推出个人作品展,中成社区还是首次。“邵永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感动着大家,我们也希望通过他的事例,让更多的老年居民学一学。”中成社区主任陈捷说。

  邵永庆今年73岁,以前是一家酒厂的勾兑师傅,并没有跟木工活打过交道。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他看到周边有许多木头成了废品,于是捡回家,开始琢磨着制作微型乌篷船。“小时候我们也会做一些手工艺品,但那时条件差,工具难寻,现在锯、刨、凿等工具都可以从网上买来,制作起来比较方便。”邵永庆说。

  通过雕琢、打磨并上油漆,一艘艘小乌篷船终于做成了,邵永庆之后拿出来给邻居及社区干部欣赏,大家都表示“样子像,很好看,要不送我一艘吧”。邵永庆也不吝啬,一下子把10多艘乌篷船送了出去。

  乌篷船成了“抢手货”,邵永庆制作的热情也随之高涨,他的愿景越来越“宏伟”,希望能把更多的“绍兴古迹”留下来。于是,小区修剪下来的树枝、葡萄酒箱子以及一些旧家具等等,都成了他微型木雕的原材料。

  他把目光瞄准了绍兴古桥。从题扇桥、光相桥到广宁桥,再到八字桥,邵永庆多次现场走访并拍照,然后一座座微型木雕古桥制作而成。之后,他又多次赶赴兰亭风景区,把景区内流觞亭、兰亭杯、御碑亭、王右军祠、三角亭等6大景点一一制作出来,先后花费了近3年时间。

  这两年,邵永庆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古塔制作上,经过一年的雕琢,大善塔已完工,也顺利搬到这次个人作品展上,目前他正在赶做应天塔。“从乌篷船到古桥再到古塔,我觉得古塔制作难度最大,因为古塔楼层多,尺寸难以把握,每一层的屋檐、转角都要雕刻,需要一刀一刀刻下去,考验着耐心细心。”邵永庆说。

  只要有空,邵永庆就坐在自家车棚门口,精心制作这些微型木雕。周边一些老邻居经常会搬来凳子,坐在他一旁边看边聊,对他的手艺自然是啧啧称奇。“退休10多年了,我就做了这一件事儿,变废为宝,希望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把绍兴古迹留下来。”邵永庆乐呵呵地说。


标签: 微型;木雕;展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