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感悟"终身职业" 绍兴350位爸爸上了一堂公益课
2018年06月19日 09:09:35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著名的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从做父亲的那一天起,这就是一个终身职业。古语说,“养不教,父之过”,可见子女教育中父亲如果缺席,实在是不称职。昨天,夏山爱心妈妈公益基金会为绍兴350位爸爸献上父亲节礼物——《我的事业是父亲》,教父亲如何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节点,给予孩子正确的教育和支持。

  在孩子的成长中

  爸爸应发挥什么作用?

  “也许爸爸们工作繁忙,照顾孩子的总是妈妈;也许爸爸们应酬太多,陪孩子玩耍的大多是妈妈;也许爸爸们总在加班,孩子一天都跟爸爸碰不着面……但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爸爸口袋里的钞票。除了物质支持外,父亲对孩子究竟还有多少影响力?”夏山教育创办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崔柳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以生动诙谐的方式,给现场的父亲们讲解从0岁开始到青春期,应该给予孩子怎样的爱。

  崔柳认为,孩子智能发展的高低与和父亲接触的密切程度息息相关。一天中,与父亲接触不少于2小时的孩子,比那些一周以内与父亲接触不到6小时的孩子,智商更高。

  爸爸往往是力量、权威、智慧的化身,爸爸的行为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男孩,他能从爸爸的身上学到男性的一些行为特征。崔老师举例说,曾经有一个男孩,他爸爸一周回家一次,平时都是温柔体贴的妈妈照顾,孩子上学后,就不敢和男孩玩,总喜欢和女孩一起,甚至笑的时候都捂着嘴。如果生活中缺少爸爸的关心,男孩也会女孩化,胆小、懦弱,没有阳刚之气。

  崔老师认为,爸爸的高大伟岸会给女儿带来安全感,是女儿的骄傲,也会成为女儿将来择偶的参照标准。但如果爸爸们总没时间陪女儿、和女儿交流、及时了解女儿的内心,恐怕这小棉袄就没法贴心了。尤其是女儿到了青春期,有些束手无策的爸爸就从女儿的生活中撤了出来,把女儿完全交给妈妈,这对女儿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

  如何培养孩子

  崔老师给出建议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宛如一趟单行列车,一旦错过了完全不可逆。”从2012年至今,崔老师已经为全中国的爸爸妈妈们奉献了506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她擅长把难懂晦涩的心理学知识以及教育学理论,融合进大量真实生动的案例中,演讲催人深省,让家长们在不知不觉中开悟。

  崔老师建议在场的爸爸们:如果你的孩子是男孩,请引导他参与两项运动,一项是可以独自完成的运动,如跑步、游泳等,这可以锻炼孩子独处的能力以及毅力;还有一项是团队的运动:如篮球、足球等,这可以锻炼孩子的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如果你的孩子是女儿,请尽可能多地肯定孩子,拥抱孩子,赞美孩子。

标签: 爸爸;孩子;父亲;女儿;男孩;成长;夏山爱心妈妈公益基金会;孩子...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