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发力科技创新聚焦高端产业 诸暨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速
2018年06月24日 06:56:44 来源: 浙江在线 夏丹 斯海燕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 (记者 夏丹 诸暨日报记者 斯海燕) “今年1月至5月,以水泥为代表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新增工业用电申请同比下降79.93%,而通用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新增工业用电申请同比增长86.35%和59.22%。”用电数据是经济运行质量的晴雨表。在诸暨市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这组用电数据增减的背后,传递出当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积极信号。

  传统产业丢不得,新兴产业不能少,系统谋划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引导培育,成为当地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一招。

  发力科技创新第一引擎,诸暨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针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难,诸暨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精准聚焦六大传统产业短板,明晰转型路径和突破方向。截至目前,诸暨市共有20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全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29.26亿元。

  插上创新翅膀,传统制造企业发展劲头越来越足。“今年一季度的产值与去年全年相当,今年力争破亿元。李宁、七匹狼、皮尔卡丹等众多服装品牌都成了我们的客户。”浙江康洁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丽说,公司与国内新材料专家刘荣飞合作,借助原有的生产基础,新的抗菌包覆纱线很快问世,且一上市就受到追捧,国内外知名品牌订单接踵而至,产品附加值也提高了一倍。“目前我们正在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诸暨实体经济基础性、支柱性产业的袜业、有色金属加工等传统产业,今年开局表现活跃。今年1月至4月,诸暨市六大主导产业实现规上产值325.58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居前三位的分别是智能装备、铜加工和袜业。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强劲的增长势头,为诸暨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活力。今年1月至4月,诸暨实现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0.75亿元,同比增长10.2%,大幅高于诸暨规上工业增加值。

  此外,一批大好高项目,为诸暨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今年1月至5月,诸暨1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8.7亿元,涵盖了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高端产业领域。其中,工业项目平均投资强度超过5亿元。


标签: 诸暨;传统产业;工业用电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