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夫妻都行动不便 志愿者定期上门帮扶
2018年06月25日 08:42:3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潘晓林

  6月22日,在杭州举行的2018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新昌关爱老人协会“若爱同 共筑梦”——关爱偏远山区空巢、高龄老人项目在192个同行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大赛第一名,获得金奖。

  新昌关爱老人协会成立于2015年9月11日,是一支自发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目前协会已吸纳会员志愿者4800余人。协会自成立以来,以“为政府分忧,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为宗旨,在社会多方公益机构群体的关心和帮助下,积极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等慈善活动。

  3年来,协会实质性帮扶了将近400位的孤寡老人,开展了1300多次的活动,走过13多万公里路程。协会根据实际情况,与分散在全县各个村落的180多位孤寡老人结对,进行长期责任制帮扶照顾,按每个老人的实际情况,开展半个月制、一个月制、一个半月制、两个月制或半年制回访。

  新昌小将镇茅洋村有一对夫妻,丈夫70岁,妻子50多岁,两人无儿无女。其中妻子从出生后就没有站起来过,丈夫到去年还能从事保洁工作补贴家用,但今年起也因中风无法正常行走。现在两位老人都要靠爬行活动。协会志愿者了解情况后,决定定期上门帮扶他们,送去被子、食物等,令两位老人深受感动。记者了解到,志愿者们每隔半个月就会去一趟老人家里,为他们洗漱、打扫屋子,为他们烧一顿可口的饭菜。“每次去我们还会带上三四箱方便面,因为两个人自己烧饭已经很困难了。我们还跟他们的邻居说好,如果他们有什么紧急情况,就立刻和我们联系。”

  昨天下午,还在杭州的新昌关爱老人协会会长邬硕宇告诉记者,最近一次回访时间马上到了,会员们准备给这对夫妻装个马桶,这样他们就不用到外面上厕所了。

  “通过照片、视频,还有我们的演讲汇报,我们3年来实实在在为孤寡老人的付出和努力,展现在了评委面前。”邬硕宇告诉记者,“现场很多人都被打动了,留下了眼泪。而看到老人们绽放的笑容时,大家都感到这项工作很有价值。”

  据悉,该项大赛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志愿者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志愿者协会主办,目的是引导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浙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大力挖掘、扶持一批我省志愿者服务优秀项目。比赛共设金奖10个,新昌关爱老人协会公益项目获得全部项目中的最高分。

  此外,国网绍兴市上虞区供电有限公司的“电娃课堂进七彩小屋”——清洁能源普及推广项目获得银奖,柯桥区微动力志愿服务中心的“微动力+我们与水”——三点半公益教育项目获得铜奖。

标签: 关爱老人;新昌;协会;大赛;志愿者;金奖;孤寡老人;高龄老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