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热浪来袭市疾控中心发出“防中暑”提醒
2018年06月27日 14:40:0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热浪滚滚,有不少人因为热出来的病被送往医院。究竟该怎么防暑?昨天,市疾控中心针对目前持续高温容易引发“中暑”的情况,提醒市民注意防范和补救,尤其是一些高危人群应给予更多关注。

  “中暑”的热痉挛居多

  “一天就送进来17个病人,均属于轻度中暑。”昨天,绍兴二院医护人员工作群发出“注意防暑”紧急呼吁。抽筋、筋痛、发热……这些病人都是差不多症状,需要降温、补液。该医院急诊科主任陈洁告诉记者,中暑有热痉挛、热射病和热衰竭三个过程,这些病人病情还比较轻,大多数是在外作业造成的。因此,医生在诊疗中建议这些病人减少高温下的劳作时间,否则发展成热射病就很危险了。

  在绍兴市人民医院,这两天因高温中暑的病人也不少。一天收治的病人有近10人,除了一些露天作业的劳作者外,还有个别老年人因为不开空调等造成中暑。

  “这几天持续高温,应该密切注意。”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出“防中暑”提醒。有关专家说,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不降,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发生中暑相关症状。

  怎么判断是不是中暑了?专家说,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对中暑患者及时进行对症处理,一般可很快恢复。处理中要使患者迅速脱离高温环境,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同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但重症患者,则应及时就医。

  冰镇饮品不是防暑良策

  针对不少市民出现的轻症“中暑”现象,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表示,关键是要注意预防。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了再喝水。

  “其次,要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专家说,这种天气很多人喜欢喝冰镇的啤酒、可乐等饮品,这并不正确。因为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过凉的冰冻饮料更会造成胃部痉挛。此外,还要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在穿着上也要注意,应尽量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最需要提醒的是,应尽量在室内活动,减少户外锻炼。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外出时,则应涂擦合格的防晒剂,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使用遮阳伞。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专家建议,这种天气下,如需进行户外锻炼的,则应每小时饮用2~4杯非酒精性冷饮料,运动型饮料可以帮助补充因汗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

  “各种人群均会受到高温中暑影响,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专家提醒,高温天气应特别注意这些高危人群,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征兆。如驾车出行,离开时切勿将儿童、宠物等留在车内。

标签: 中暑;防暑;疾控中心;痉挛;人群;提醒;饮品;体温;市民;热浪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