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店口镇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 外来党员助力社会治理
2018年06月28日 05:22: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诸暨日报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边富良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诸暨日报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边富良)湖南籍党员张文娟是浙江波士特机械有限公司人事科的负责人,又是新店口人先锋队的成员,企业每次招聘外地员工,她都会把信息及时报送给新店口人党支部。“这使我们能全面掌握外来人口的信息,便于服务和管理。”诸暨市店口镇派出所所长许栋海说。

  在店口登记的常住外来人口有8万多,而店口镇派出所却只有27名民警。早在14年前,店口镇就探索建立了“外警协管外口”的管理模式。针对贵州遵义和江西永丰两地外来人员相对较多的情况,当地邀请了两地民警进驻店口派出所,由“娘家人”服务管理外来人口。

  近年来,店口镇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模式又有了新探索。2015年成立的新店口人先锋队,主要为外来人口提供流动人口登记、信息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咨询、公益活动等服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逐步从“外警协管外口”向社团自主管理转变,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据了解,新店口人先锋队成员从当初的43名,发展到目前的236名,其中党员140名,132名为外地党员,这些党员在店口工作时间最长的已有24年。

  新店口人党支部隶属于店口镇派出所党总支,在店口镇务工、经商、居住6个月以上,未转移组织关系又不能按时回原所属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的流动党员,可以申请加入新店口人党支部。其中表现突出并有志于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可以吸收为新店口人先锋队成员。在店口镇派出所,新店口人党支部、新店口人先锋队还有自己的活动场地。

  “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新店口人先锋队成员已成为服务管理流动人口的一支重要力量。”许栋海告诉记者,店口镇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流动人口领域,让外来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据统计,自新店口人先锋队成立以来,已累计上报治安不稳定因素181起,提供有价值线索64条,协助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123起。

标签: 先锋队;党支部;党员;流动人口;服务;店口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