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户籍窗口“刷脸”办事 惠及户口登记等36项户籍业务
2018年07月12日 08:10:4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丹 通讯员 楼 婷 张 凤

  “刷脸时代”就这么猝不及防地闯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什么证件都不需要,只要‘刷脸’就行!”日前,在诸暨市王家井派出所户籍窗口,石先生通过“刷脸”办好了相关手续,拿到了新的户口簿。

  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诸暨市公安局在全市率先推广应用“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并在该市16个公安户籍窗口启用。截至目前,该系统已为15位市民提供了“刷脸”服务。

  家住王家井镇新图村的石先生,是诸暨首位“刷脸”办事的市民。石先生打算7月中旬带13岁的女儿去云南旅游,出去玩少不了身份证,女儿的身份证还没办过。以往,办理身份证至少需要十天,怕来不及,石先生心想带上户口簿就行了。可好事多磨,临行在即,户口簿却找不到了。

  7月9日上午,石先生急匆匆来到王家井派出所户籍窗口,到窗口才发现忘记带身份证了。根据户口簿补办规定,补办户口簿需要户主本人随带身份证。这可怎么办?正当石先生纠结是否折返家中取身份证时,窗口民警向其介绍了新推出的“刷脸”办事业务,并将他引导到“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高拍仪前,通过拍照,系统可以快速准确验证其身份。

  石先生记不清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只能说出名字和出生年月,民警在系统中一输入就跳出了他的身份信息。之后,通过“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给石先生采集了人像,输入了手机验证短信,系统自行对其身份进行认证比对。几秒钟后,系统就提示人像认证成功。“身份核实了,你稍微等会,户口簿马上补办好。”民警按照补办流程为石先生办理了业务,并拿出一本新户口簿开始打印。

  “‘人像识别身份验证系统’的精准度是很高的,不管是双胞胎,还是化妆的女性,都不用担心自己的脸无法被识别。”据该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可以通过“刷脸”办理事项包括户口登记、户口迁移、出生申报、变更更正等36项户籍业务。“不久后,该系统还会将车管所和出入境的业务纳入其中。”

标签: 最多跑一次;户籍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