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曾是“芰荷之乡” 贺家千顷水云乡,六月荷花风最凉
2018年07月12日 08:56:39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谢云飞

  众所周知,杭州的“曲院风荷”是西湖十景之一。不过许多人不知道,绍兴的鉴湖也曾是赏荷的最佳去处。

  绍兴鉴湖自东汉马臻筑湖以来,夏日荷花始终是鉴湖最美的景色。据《嘉泰会稽志》十七载:“山阴荷最盛……出偏门至三山多白莲;出三江至梅山多红莲。夏夜香风率一二十里不绝,非尘境也。”可见,鉴湖的荷花曾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众多文人墨客争相吟咏,产生了许多传唱至今的诗篇。

  六月荷花风最凉

  其中描写荷花多而美的有:唐贺知章的《采莲曲》:“莫言春度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李白的《夏歌》:“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宋张孝祥的《鉴湖纳凉》:“荷花岁久生满湖,人来采莲唱歌起。贺家千顷水云乡,六月荷花风最凉。”宋陈著的《过鉴湖》:“八百顷荷西子态,几千余寺贺君家。”古鉴湖的面积很大,据说周围有358里,因此诗中有说鉴湖“三百里”甚至“八百里”的。

  其中最美不胜收的,要算描写鉴湖采莲女的诗词了。如李白的《越女词》之三:“耶溪采莲女,见客棹歌回。笑入荷花去,佯羞不出来。”杜甫的《壮游》:“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晏殊的《渔家傲》:“越女采莲江北岸,轻桡短棹随风便……莲叶层层张绿伞,莲房个个垂金盏,一把藕丝牵不断。红日晚,回头欲去心缭乱。”真是“人面荷花相映红”啊。

  明代徐渭更以三首《镜湖竹枝词》写出了鉴湖女儿的春心和娇态。其一:红塘粉壁绿窗纱,女郎往往说无家。夜来独宿朝无伴,愁杀鸳鸯睡浅沙。其二:越女红裙娇石榴,双双荡桨在中流。憨妆又怕旁人笑,一柄荷花遮满头。其三:杏子红衫一女郎,郁金衣带一苇航。堤长水阔家何处,十里荷花分外香。少女烂漫无邪的天真与终身未定的忧虑,都跃然纸上。

  食莲的“传说”

  食用鲜莲和干莲在绍兴有着悠久的历史,这得益于绍兴水乡泽国优越的自然环境,绍兴曾被誉为“芰荷之乡”。因古鉴湖一带是著名的莲藕产地,故莲事极盛。

  绍兴民间,对莲子补身益体的功能一直笃信无疑,还流传着这样的故事:相传春秋战国时,吴越争霸,勾践为了复国雪耻,卧薪尝胆,发奋图强,并访得天下第一美女西施,教习歌舞。三年之后,令范蠡送到吴国,进献给吴王夫差。时值夏天,西施原有心痛病,加上路途劳累,病倒在鸳鸯湖畔。这时正适鲜莲上市,范蠡买来鲜莲,并从采莲女那里了解到民间莲子羹的做法后,亲手煮给西施吃,西施吃后觉得沁脾舒胃,精神振作,不久即康健如初。

  越国百姓得知吃莲子羹的好处,也纷纷效仿,至今在民间仍流行夏吃莲子羹的习俗。

  习俗中的“莲子”

  莲子,也是吉利的象征,在绍兴的婚庆习俗中,是绝不可少的。喜宴中要有莲子做成的菜或用莲子做成的甜羹;在迎娶新娘的点心中必有“冰糖莲子”,以祝福新人早生贵子,夫妻心心相连。

  十里湖塘,十里鉴湖。沿湖走访,听老人们说,过去沿湖水浅处多植莲荷,水深处都种红菱。清代周中规亦有诗曰:十里荷花十里塘,花香入梦睡鸳鸯。红楼多少倚栏女,爱煞南湖五月凉。

  难怪乎,贺知章、陆游、徐渭、李慈铭这些大文人,会选择或隐居或闲居在鉴湖湖塘一带。

  如今,红菱与莲藕已不多见,但鉴湖人家枕水而居、炊烟袅袅的农耕生活仍然可见。

  注:标题中的“贺家”,指贺家湖,即鉴湖。

标签: 荷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