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王家井镇推出“云诊所” 在家能刷医保卡 医生带着药上门
2018年07月18日 08:04:05 来源: 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何巍

  骆定辉医生为徐波兰老人听诊。

  家中可以刷社保卡,药品由医务人员送上门,村民看病的“最后一公里”,在诸暨市王家井镇打通了。王家井镇卫生院推出了“云诊所”移动健康管理平台,首次试点在王家井镇新合村及新图村,服务的对象为高龄空巢老人、长期卧床病人以及病情稳定的老年慢性病人。

  根据诊疗记录,医生药箱里备着患者常用药

  诸暨市王家井镇卫生院医生骆定辉是新合村97岁老人徐波兰的签约家庭医生,老人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从健康档案上看,徐波兰近期病情稳定,7月11日上午,骆定辉首次带了“云诊所”上门给老人诊疗。

  给老人听诊和测了血糖、血脂后,骆定辉打开笔记本电脑,登录“云诊所”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像在医院坐诊时一样,帮徐波兰直接刷医保卡挂号、配药。随后,骆定辉又将徐波兰的社保卡插进带来的刷卡器内付了医药费。

  “扣除了33.7元。”徐波兰女儿陈华红从骆定辉手中接过社保卡和药品,说话都有些哽咽了。老人病了十多年了,每个月至少要跑医院配一次药,“到卫生院要转两趟车,还要挂号排队,至少要花一个上午,留她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陈华红感慨万千,“以前,刷医保卡必须本人到场,就算去最近的社区服务站也要走20分钟左右,我不会骑车,真的不方便!后来村里有了代跑腿配药,现在医生可以上门,还可以直接刷医保卡,太方便了,怎么会不激动!”

  骆定辉说,下村前,他都会根据患者健康档案的诊疗记录准备患者所需的常用药品,放入药箱带去村里。万一遇上没有携带的,通过“云诊所”开药,卫生院药房就会收到信息,并准备好药由快递员取、送药。

  实现居家诊疗,“云诊所”模式易推广可复制

  想要建立一套移动基层诊疗系统的想法,在王家井镇卫生院院长王柏丰脑子里转了好几年了,“一直想做,试了很多种方法,因为医保是专网,医院系统是内网,带着笔记本电脑到村里只能是外网或移动网络,问硬件商、问医院系统网络管理人员、问做客户端的商家,始终攻破不了技术难关。”

  “医院里每天最早来排队的永远都是老人,一般早上六七点,他们就已经排上队了,这些老人来大多是慢性病患者,半个月就得来一次卫生院,自己来配药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刷社保卡配药可以报销。”

  王柏丰回忆着,去年5月的一个早晨,4名老人租了三轮摩托车赶来卫生院,在半路发生了翻车事故,其中一名老人重伤。这件事让王柏丰下定了决心,一定要为这部分不方便出门的老人解决看病问题。

  所幸的是,王柏丰终于从温州的移动体检车上找到了灵感,联系上了云桌面软件商。“这套软件开发并不贵,除了笔记本电脑等硬件,每台电脑的软件安装成本只要1000元,现在卫生院总共有5台已安装软件的设备。”

  有了设备后,在原本18个签约医生,10天左右下村服务1次的基础上,扩展到签约医生加22个签约医生助理每周下村一次的频率,上了年纪的空巢老人、长期卧床患者以及病情稳定的慢性病人群,与卫生院签订服务协议后就能享受该服务。根据卫生院的初步统计,王家井镇有近2000人都是这项服务的目标人群。

  王柏丰说,“随着老龄化和中风发生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老人,真正需要的是临终关怀和居家诊疗,而不是所谓大医院和高大上的服务。这些年,为实现居家诊疗,走的弯路不少,也浪费了很多软硬件投入,虽然断断续续,但一直没有放弃。”

  接下去,他想努力的是,把“云诊所”变成“云医院”。

标签: 老人;医生;卫生院;诊疗记录;药箱;云诊所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