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惠民凉茶铺”又“开张”啦 除了喝茶还能听讲座
2018年07月19日 11:09:4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徐晶锦

小志愿者给路人递茶

  7月的绍兴,太阳照得马路明晃晃的。这两天,家住越城区城南的一些市民发现,上午10点不到,凤江路与解放南路交叉口,“惠民凉茶铺”又支起来了。

  “我又来喝凉茶了!”昨天上午10:30,一名衣服被汗水浸透的环卫工提着大水杯出现在凉茶铺前。她是在解放南路一带做保洁工作的赵阿姨,两年前,她发现自己负责的区域内每年七八月份有免费的凉茶供应后,感到很温馨,每天至少要去两趟。“我喜欢来这里打水喝,这里泡的茶水好。”赵阿姨笑着说,自己已经3个夏天在这里灌茶了。

  开了三年的“惠民凉茶铺”是2016年由越城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新城南人和谐促进会等单位共同创建的。据城南派出所副所长蔡建忠介绍,新城南人和谐促进会是在城南派出所指导下成立的一个公益性协会。两年前,考虑到辖区巡逻队伍增多,为了让巡逻人员和过往路人在高温天能喝上凉茶,促进会提出建这个“惠民凉茶铺”。今年,“惠民凉茶铺”在城南街道共设有两个点,分别位于凤江路与解放南路交叉口、东光路与城南大道交叉口,开放时间为7月14日至8月12日10:00-16:00。

  “我们的凉茶铺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凉茶铺。”几乎每天都到凉茶铺张罗的新城南人和谐促进会会长沈联盘告诉记者,凉茶铺作为一个公益服务平台,在为市民带去清凉的同时,还是一个“治安守望站”。这里的志愿者成为街道治安的一股力量,如发现违法犯罪嫌疑线索,可以及时上报或介入;另一方面,这里还是一个宣传阵地。城南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每天都有一名工作人员驻扎在凉茶铺,开展禁毒、消防、防恐、防骗、防溺水、青少年防护等方面的知识普及和讲座。

  “天气热起来后,喝茶的人多了,两个茶水摊每天要用掉约3斤茶叶、烧水250多斤。”沈联盘一边说,一边又忙着去烧水了。在凉茶铺的1个多小时里记者看到,拿着扫把的清洁工、附近工地的建筑工人、各地奔波的快递小哥和路过的行人,不时在茶摊前停下脚步,或是拿起桌上的一次性杯子倒上一杯,或是往自己随身带的瓶子里添一些茶水,还向凉茶铺里的志愿者们点头致意。

  三年下来,“惠民凉茶铺”也在不断改革出新。比如,原来供应的是普通绿茶,今年提升了茶叶的品质,接下来还考虑将多种解暑清热茶叶混合制作凉茶,让茶水的品质和口感更好;原来的凉茶摊只是单一的免费喝茶,如今在凉茶铺旁放置了知识展板,介绍流动人口居住证申领办法、防诈骗等服务信息。

  把凉茶铺的这份爱心传承下去,既是做凉茶人的坚持,也是饮凉茶人的愿望。沈联盘很欣慰,志愿者的队伍一年比一年庞大,“今年6月30日起面向社会招募,半个月时间有150余名志愿者报名,因为正值暑假,多以学生为主,还有党员、义工等。”

  上初中二年级的陈浩轩和几位同学也加入到“惠民凉茶铺”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的任务就是帮行人倒水。室外气温很高,同学们的脸上满是汗水。“这是我们学校志愿者协会发起的,报名的同学很多,每个人差不多都会有1-2天的志愿服务机会。”第一次做志愿活动的陈浩轩坦言工作并不轻松,但觉得非常有意义。

标签: 免费;凉茶铺;绍兴市 责任编辑: 赵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