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亚运会大名单出炉 浙江绍兴谢震业等六健儿出战
2018年07月27日 10:42:0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钱峰

  7月25日,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大名单公布,谢震业、陆敏佳、商科元、吴卿风、何峻毅和潘旦旦等6名绍兴健儿上榜。8月的雅加达值得我们期待!

  谢震业:

  期待三个项目都拿金

  这次公布的田径大名单中,一共有8人入选男子100米、200米及4×100米接力项目,苏炳添、谢震业等名将入围,其中谢震业有望参加全部三个项目,而且都有希望冲击金牌。

  先说100米项目,亚洲成绩最好的是尼日利亚裔卡塔尔籍男子短跑选手奥古诺德和中国选手苏炳添,两人的最好成绩都是9秒91,该成绩也是亚洲纪录。排名第三的就是我们绍兴的当红小生谢震业,成绩为9秒97,今年6月在法国创造。这3人中,目前谁拿冠军都难说,因为去年的全运会,谢震业就击败过大哥苏炳添,而奥古诺德的状态则已滑坡。当然,除了这3人,日本的桐生祥秀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最好成绩是9秒98。

  相对于男子100米,谢震业在男子200米项目上更有把握。奥古诺德在巅峰期的时候,是亚洲男子100米、200米的统治者。不过2017、2018赛季,男子200米在亚洲领跑的则是谢震业。去年天津全运会,谢震业以20秒20夺冠,这个成绩也排名该赛季亚洲第一。本赛季迄今,谢震业的男子200米两个最好成绩20秒16、20秒25,目前在亚洲排名赛季前两位。

  亚洲的男子4×100米接力,冠亚军争夺其实就在中国和日本之间。在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由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7秒99的破亚洲纪录成绩夺冠,日本队以38秒49获得第二名。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上,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接力队,以38秒01夺得世锦赛银牌。但最近这两年,日本队占据了上风。里约奥运会上,日本接力队收获银牌并创造新的亚洲纪录;随后2017年的田径世锦赛上,他们又摘下铜牌。不过,凭借苏炳添和谢震业这双子星,中国队有实力与日本队抗衡。

  陆敏佳:

  期待全运金牌变亚运金牌

  陆敏佳和许小令将同时参加本届亚运会女子跳远的比赛。“陆敏佳的状态不错,亚运会金牌也是她的梦想,希望今年能够实现。”市体校教练陈景琼说。在7月15日的伦敦田径世界杯上,陆敏佳以6米45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虽然没有站上领奖台,但仍是这次世界杯亚洲选手的最好成绩。如果顺利,陆敏佳的首枚亚运金牌有望在雅加达收获。

  今年26岁的陆敏佳,因为伤病等原因,“沉寂”了近6年。2016年,她回到了母校绍兴市体校训练,师从当年的启蒙教练陈景琼。在陈教练和校长叶家琦等的帮助下,她的成绩慢慢回升,并夺得全国锦标赛等大赛的冠军。在去年天津全运会的比赛中,她与上届全运会冠军、河南选手许小令展开激烈的争夺,最后以6米63的成绩夺冠。

  潘旦旦:

  期待以亚运为跳板

  绍兴水军曾诞生了张顺芳、马建明、孟关良、徐东香、王铁鑫、范雪飞等众多的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人才辈出,后继有人,而潘旦旦正是这支金牌水军的接班人。

  在7月13日举行的2018年赛艇世界杯瑞士卢塞恩站的比赛中,中国派出了吴强、梁国汝、陈芳、潘旦旦四位姑娘参加女子轻量级4人双桨比赛,最终四朵金花以6分28秒04率先冲线,领先第二名丹麦队3秒之多!4人中,潘旦旦“出道”最早,她是该项目2011年世锦赛冠军成员,还获得过2017年世锦赛铜牌和2015年世锦赛第五。这些年里一路风雨,有收获也有失败,使潘旦旦更加成熟。

  在这次公布的亚运会大名单中,潘旦旦、吴强、梁国汝、陈芳等队友都赫然在列,可以说在亚洲女子轻量级项目中,目前还没有一支队伍能与中国队争锋。当然,亚运会并不是她最终的目标,她的目标是能够参加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像绍兴的师兄孟关良和师姐徐东香一样,去摘金夺银。

  商科元:

  期待收获亚运金牌

  今年23岁的商科元也是一名老将了,获得过辽宁全运会和天津全运会的两枚游泳接力比赛金牌。两年前还入选了里约奥运会阵容,这次又入选亚运会,预计将参加自由泳200米和自由泳4×200米接力比赛,其中接力项目冲击金牌的希望最大。

  早在2016年的亚洲游泳锦标赛,由汪顺、商科元、邱子傲和钱智勇组成的中国队,就以7分14秒67获得亚军。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商科元与队友密切配合,以7分19秒87的成绩为浙江队夺得了一枚金牌,他也因此获得了亚运会的入场券。目前中国游泳男队人才济济,像孙杨、徐嘉余、汪顺等,都是浙江选手,如果商科元能与他们组队参加自由泳和混合泳的接力比赛,拿下亚运会金牌可能性很大。

  吴卿风:

  期待雅加达再刮“吴旋风”

  还记得15岁的吴卿风吗?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小卿风在天津刮起了一阵“旋风”,小小年纪就获得了4金、1银、2个第四的骄人成绩。获得金牌的项目分别是少年组200米自由泳、女子4×100米接力、男女混合泳4×100米接力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而今年的小卿风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在山西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预选赛上,她在5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24秒66获得第二,在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54秒52获得第四名。这两项成绩都达到雅加达亚运会标准。只要与队友合力,在4×100米和4×50米接力这两个项目上,中国队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何峻毅:

  期待搭上中国游泳“快车道”

  今年21岁的何峻毅,也许大家并不熟悉,但在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他在4×100米上帮助浙江队获得一枚银牌。而今年他的状态也不错,在1月19日举行的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上,何峻毅获得男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冠军。而在今年4月的亚运会选拔赛上,他又以22秒60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季军,从而获得了雅加达的入场券。像商科元一样,如果能搭上中国男子游泳队的“快车”,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应该也有戏。


标签: 谢震业;陆敏佳;亚运会;商科元;期待;自由泳;接力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