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多条河道出现漂浮物 河面一片绿油油
专家:夏季高温致蓝藻爆发,可采取相应措施
2018年08月09日 16:59:1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晓宏

b083fe70fe1b1cd5d24108.jpg

泾口大桥下 通讯员 陈树尧 摄

  来自热线:进入盛夏以来,越城区多条河道出现成片的绿色漂浮物,河水如同“绿漆”一样。连日来,陆续有市民向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此事。这些漂浮物到底是什么?对河水是否有影响?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核实:8月6日和7日,市民陈先生两次到越城区陶堰镇泾口村走访当地古桥,为桥下河水的水质揪心不已。从河长公示牌上看,这条河属于浙东古运河,水面宽度达六七十米,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绿色微生物,十分扎眼。

  “我向当地村民打听了,最近天气炎热,河面上才开始出现绿色漂浮物,已有半个月,但迟迟不见人前来清理。宽阔的水面上一片深绿,与河长公示牌上的要求相去甚远。”陈先生说。记者从公示牌上看到:该河道整治目标为达到三类水标准,做到“五无”,即无杂物漂浮、无违章设置、无护岸坍塌、无涉水直排、无污泥淤积。

 

b083fe70fe1b1cd5d2580d.jpg

水木清华小区门口 通讯员 陈树尧 摄

  该河道村级河长俞建刚说,他已清楚河面上出现绿色漂浮物,并到现场查看,应该是天气炎热等原因引起河水富营养化的结果。待天气转凉后,这种现象会有所缓解。由于这条河河面很宽,牵涉周边多个村庄,要解决问题比较麻烦,他会向镇里反映。

  类似的情况,目前在越城区多条河道也相继出现。如越城区北海街道水木清华小区门口有条河道,与一旁的环城河相通。与环城河水质不同的是,这条宽约七八米的河道,河面上出现了大量绿色漂浮物,也跟“绿漆”相似。记者走近该河道,闻不到什么异味,拨开绿色漂浮物,下面的河水又很清澈。

b083fe70fe1b1cd5d24a0c.jpg

镜湖大桥附近 通讯员 陈树尧 摄

  市民张先生说,越城区镜湖大桥附近有条宽阔的河道,最近整条河道漂浮着绿色物体,看上去有些吓人。“我从网上查询得知,这种绿色漂浮物是蓝藻,蓝藻在夏季爆发,是河水富营养化引起的。而蓝藻大量繁殖,会危害水中生物,影响水质。”

  我市有关专家说,随着“五水共治”的推进,如今污染河道的现象大幅减少,而一些河道出现绿色漂浮物,系蓝藻大面积爆发所致。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主要是夏季高温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加剧,加上部分河道水流不畅。因此,河道养护单位需做好日常保洁工作,采取打捞、抛洒石灰等措施除藻,情况严重时可向环保部门求助。


标签: 河道;漂浮物;河水;蓝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