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民警前后跑了7趟 72岁的他,领到了人生第一张身份证
2018年08月10日 09:29:0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通讯员 朱敏锐

  

  原籍新昌县的老唐,失踪37年后,今年6月突然回到了家乡。

  他的户口早已被注销。没有身份,没有积蓄,身体还不好,他该怎么生活?

  在柯桥区公安分局漓渚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这位72岁老人一周前领到了人生第一张身份证。这几天,老唐的弟弟正在帮他申请低保,并办理医保等各种手续。

  这些年,老唐身上发生了什么?

  失踪后,户口被注销

  老唐原是新昌县沙溪镇马菊田村人,1970年到柯桥区漓渚铁矿参加工作,户口也随之迁到了单位。

  1981年7月,老唐因与他人发生争执,被单位处分。他感到很委屈,受不了这个打击,几天后,他离开了漓渚铁矿。此后,单位派人找遍了附近所有地方,家里人也一同寻找,却始终没有找到他的身影。

  3年后,老唐被按照失踪人口死亡处理,户口也被注销了。

  一晃数十年过去了。今年6月,失踪37年的老唐突然又回来了,出现在新昌县沙溪镇马菊田村。只是这时候的他,成了一名流浪汉,头发花白杂乱,身上穿着破破烂烂,精神也时而错乱、时而正常。

  “咦,这不是唐家的大哥吗,当年失踪的那个?相貌跟当年一样,没什么变化。”有村民认出了他,拉来老唐的弟弟和其他亲戚辨认,果真没错。

  老唐的“死而复生”,让家人着实激动了一阵,然而现实问题却摆在眼前:老唐的户口早先被注销,现在成了“黑户”。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处处不便。老唐的父母早已去世,唯一的弟弟今年69岁,身体不好,也没有结婚,照顾不了老唐。“想办低保户,没有户口办不了。”老唐的堂弟无奈地说,老唐回来后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

  7月26日,老唐的堂弟、堂侄和马菊田村村委主任带着老唐来到了漓渚派出所,帮他申请恢复户口。了解到老唐家人的诉求后,户籍民警金燕和辖区民警余金良做完笔录后,马上查找派出所原始户籍档案,却一无所获。

  找生日,民警跑了七趟

  老唐要补录户口,困难重重,因为时间隔得太久了,能证明身份信息的纸质资料很少。

  7月27日,金燕和余金良来到漓渚铁矿,在一大堆老档案中,他们找到了老唐的原始户口登记表,但上面只有出生年月、注销户口日期及原因。

  “要证明老唐的身份,必须有准确的出生年、月、日。老唐告诉我们,他的生日是1945年12月19日,但漓渚铁矿的户口登记表上,时间却是1946年1月,两者对不上。”金燕说。

  一天后,漓渚铁矿档案管理员传来好消息,他们找到了2名与老唐相熟的退休工友,就住在绍兴。金燕他们连忙赶过去,做询问笔录。但这两位退休工友也没能提供确切的情况。

  7月30日一大早,金燕和余金良开了2小时的车,赶到新昌县公安局沙溪派出所。但老唐的原始户籍档案资料已经丢失,白跑一趟。随后,两人又来到新昌县档案馆沙溪镇查阅点,结果又只找到了老唐的户口注销证明。在老唐的出生地马菊田村,他们又走访了老唐的弟弟以及知晓老唐情况的村民陈某,也没有大的收获。

  从马菊田村出来,已经是中午,室外气温高达37℃,金燕和余金良热得汗流浃背,一身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两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新昌县公安局档案室,希望能找到老唐的原始户籍档案。

  终于,从1964年的人口普查档案中,他们找到老唐的名字:出生年月为1946年1月21日。老唐自己所说的生日,是阴历,与当时的阳历一对,正好对上。

  当天,他们急匆匆赶回漓渚,连夜将4天内的7次走访调查、9份询问笔录制作成调查报告,递交给柯桥区公安分局行政服务科。第二天,行政服务科同意恢复老唐原先在漓渚铁矿被注销的的户口。

  8月2日一早,老唐在堂弟陪同下,从老家新昌赶到柯桥区漓渚镇。在漓渚派出所,老唐在民警的带领下,拍照、指纹采集、人像核查,补录户口,很快领到了一张临时身份证。一周后,他的第一张正式身份证邮寄到了他家里。

标签: 身份证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