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全国6家鲁迅博物馆、纪念馆抱团亮相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鲁迅博物馆联盟,要为鲁迅做些什么?
2018年08月28日 08:04:31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童波

  8月22日至26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共同主办,以“新时代、新气象、新文创——引领文创新潮流”为主题的首届“文创汇”文化文物创意展会在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亮相。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厦门、绍兴6家鲁迅博物馆、纪念馆首次以“鲁迅博物馆联盟”的形式参展,让人眼前一亮。鲁迅博物馆联盟,要为鲁迅做些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鲁迅文创产品,吸引观众眼球

  8月22日,作为鲁迅文创系列的开发者之一,绍兴吾是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晓挺早早出现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让韩晓挺眼前一亮的是,全国6家鲁迅博物馆、纪念馆都带来了各自的鲁迅文创产品,小到钥匙扣、冰箱贴、书签、尺子、笔袋等系列产品,大到书籍、木刻版画、服装等一应俱全。

  北京鲁迅博物馆和绍兴吾是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推出了“迅乡”品牌系列茶叶,从设计包装上看,将鲁迅著作封面作为茶叶盒设计的主要元素,文化味浓郁之余还有些许新潮。

  “品味好茶,品味经典,致敬鲁迅。”韩晓挺说,鲁迅爱喝茶,他的日记和文章中记述了不少饮茶之事、饮茶之道。鲁迅对喝茶与人生有着独特的理解,并且善于借喝茶来剖析社会的弊病。

  这次与北京鲁迅博物馆的合作,韩晓挺把它归功于鲁迅博物馆联盟的功劳。近几年,“吾是匠”与绍兴鲁迅纪念馆合作,致力于鲁迅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研发团队花了不少心血。比如,他们开发的“早”字钥匙扣就很受市场欢迎。还有“三到”钥匙扣,创意理念来源于鲁迅先生的读书心得:心到、眼到、口到,这个钥匙扣可以自由组装拆卸;孔乙己系列的和纸胶带也很受欢迎,可以作为时尚的装饰物。“价格很实惠,非常适合青少年使用,通过这些文创产品,也能很好地传播鲁迅先生的故事和思想。”韩晓挺说。

  弘扬鲁迅文化,传承鲁迅精神

  说起鲁迅博物馆联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北京鲁迅博物馆主管文创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战崎话语里透露着欣慰。

  李战崎告诉记者,这次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是全国6家鲁迅博物馆、纪念馆首次以“鲁迅博物馆联盟”的形式参展,此次联盟,不仅要集中展示有关鲁迅的文创产品,而且要在另外的领域加强合作和交流,更好地弘扬鲁迅文化,传承鲁迅精神。而这次创新契机缘于去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三届广州国际文物博物馆版权博览会”上6家单位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

  绍兴鲁迅纪念馆办公室副主任沈苇参加了这次“文创汇”。她说,鲁迅博物馆联盟,能把鲁迅文化挖掘得更深,传播得更远。未来打算要联合出版一本鲁迅文创产品目录,把6家鲁迅博物馆、纪念馆的文创产品集中展示。“鲁迅博物馆联盟的成立,可以让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把鲁迅先生的思想和精神发扬光大。”

标签: 鲁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830072343148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