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为工匠精神立传 读陈崎嵘长篇报告文学《工匠精功》随想
2018年09月09日 07:54:08 来源: 浙江在线 斯舜威

  在“工匠精神”成为当下热词、众多企业和行业大力弘扬并践行工匠精神的背景下,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作家陈崎嵘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工匠精功》。新书是一首大国工匠的赞歌,集中反映了优秀民营企业精功集团几十年来所倡导和弘扬的工匠精神,深刻挖掘了精功工匠们的精神内核:志向、自信、敬业、创新、坚毅、温暖。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弄潮儿,称作“时代英雄”也未尝不可。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个开创新世纪的时代,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时代的主旋律就是四个字:“改革开放”。那个时代的风流人物,则是企业家,是经济建设的领跑者。那时有一大批庄稼汉,赤脚从田埂爬起来,投身到他们此前闻所未闻的“乡镇企业”之中,很快,他们便占据了“半壁江山”。

  这是一部全民“创业史”,从上到下、各行各业,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经济崛起的篇章。可以说,每一个投身于经济建设浪潮的创业者,特别是“乡镇企业家”,都有动人的创业故事,都有一部创业史。只不过有的辉煌,有的悲壮,有的苍凉,有的甚至不无心酸;有的稍纵即逝,有的浅尝辄止,有的始终还在坚持。如果能够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那不啻为一部“当代企业史”。

  记得我早在10多年前就和一位爱好读书的企业家朋友促膝谈心,建议他把自己的创业故事写下来,不单单为自己,也为这个时代提供一个“样本”。我和他说,个体也罢,企业也罢,国家也罢,在一个时代所发生的一切,最终必将以文化的形态才能传承下去。当然,我也深知,一旦投身于企业,是停不下来的,根本无暇顾及写作。于是,需要时代的观察员、记录员,来为企业家们“代劳”,做这件有益的事情。

  陈崎嵘先生写的是绍兴的精功集团,写的是精功集团的“掌门人”金良顺。作者通过实地考察采访、阅读历史文献等多种形式,获取了详实的第一手材料,以饱含真情的笔触、细腻感人的故事、扎实诚恳的文字,形象展示了精功集团从创业发家到做大做强的创新历程。

  全书有9个关键词:木、钢、巢、酒、碳、布、线、人、魂。当然,每个关键词背后都有一句起到阐释和扩展作用的句子,如“木——木头上开出梦想之花”,讲的是金良顺是小木匠出身,14岁就到杨汛桥镇的一个木工组学做木匠,准确地说是做箍桶匠,这是金良顺的原点,是梦想起飞的地方。再如“巢——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说的是精功集团参与“鸟巢”工程建设的故事。而把“人”“魂”放到最后,用来压轴,也可见作者的良苦用心。因为任何成功的企业,最后都要归结到人身上,升华到精神层面。所以,“魂——灵魂决定境界的高度”,不用说便是作者对精功集团和金良顺文化层面的梳理,也体现了作者的观察与思考的结晶。

  如果说,八十年代初,几乎遍地都是机会,只要“下海”都会发财。但是,到了1988年或者2008年,经历大浪淘沙之后,许多企业和企业家便难以生存,纷纷被淘汰。留下来的,都是有过人智慧和本领的。这部书中,写了许多精功集团和金良顺的故事,无疑为精功何以不断发展壮大提供了答案,也为其他企业家和社会人士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塑造了中国民营企业工匠群像,生动诠释了“人人皆可为工匠、各行各业都需要工匠精神”这一时代命题。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在人间。当许许多多企业家、经济界人士,以及各行各业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人们所做的一切,都得到总结和梳理,融合到一起,便是这个时代的记忆,以及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文化精神。

标签: 工匠;精功;践行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9345600133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