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恩师离世20年后 56本手稿整理出版
2018年09月10日 15:21:2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晓林

  “林先生是上世纪新昌中学语文老师,学生对他念念不忘,从事文史工作的学生更是受益巨大,终生铭记师恩……”昨天下午,在新昌中学举行的《林世堂文集》首发式上,林世堂上世纪50年代的学生、新昌县原副县长陈百刚发来一封贺信,祝贺恩师手稿出版。

  这是一个封尘了20年的故事(本报2016年12月28日曾作报道)。这是一场没有作者的新书发布会。当天,除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林老师上世纪30年代、50年代、80年代的学生代表都来了。这套文集是一群年逾半百的学生花了两年多时间整理出版的。

  林世堂出生于1915年,祖籍宁波。林世堂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杭、甬、台、绍多地教高中语文。解放后到浙江省重点中学——新昌中学任教。1958年被打成“右派”,遣送到外地盐场和农场“劳教”20年。1978年平反,重返新昌中学任语文老师。

  1984年退休后,林世堂一直在新昌从事历代诗话诗评和地方文化的研究,先后担任《新昌县志》编篡顾问、县政协文史委指导师、新昌《大佛寺志》编委等。

  他编纂的《历代诗论选》,将散落的名人名家诗论,从90多部专著中精心摘选,多达630余条,各家之说并陈,有助于读者开阔视野。《诗话类钞》约130万字,系从200多种诗话、笔记中摘录有关古典诗歌的条款,分类编排而成,该书可补经史之不足。他全面编纂古诗论诗评,从中国第一句诗论诗评开始到清代为止,辑录而成一部350万字的巨著——《诗话裒辑》,手稿多达34本。

  这些未出版的手稿有56本,叠在一起足足76厘米,半人高。1998年,林世堂去世,18年后的2016年,56本手稿成了学生们关注的重点。如何把老师的遗作公开出版,成为历届学生,尤其是81、82届和部分老一、二班学生的共同心愿。经过学生两年多的努力,今年,《林世堂文集》正式出版。“我远在莫斯科遥祝《林世堂文集》出版,以及对老师和同学的付出表示感谢和由衷的敬佩。”林世堂上世纪80年代的学生、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袁亚春表示。另外,林世堂上世纪80年代的学生、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也发来视频贺信。

标签: 林世堂;学生;新昌中学;堂上;手稿;出版;林世堂文集;老师;新昌...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