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联民议事 破难解忧 柯桥打通社情民意上传下达新渠道
2018年09月11日 06:17:3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柯桥日报记者 祝志高 通讯员 俞哲雯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柯桥日报记者 祝志高 通讯员 俞哲雯)近日,在现场考察了柯桥街道的楼宇经济现状后,30多名绍兴柯桥区人大代表和当地的居民代表在柯桥街道会议室开展集中议事。

  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针对既定议题开展议事,收集社情民意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这项被称为“代表联民议事”的制度,是柯桥区3年前在柯桥街道推行的创新之举。一直以来,街道没有设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代表联民议事制度打通了一条上传下达的新渠道,构建起人民民主的“街道模式”。

  谁来议事,议哪些事?记者了解到,议事成员由辖区内的25名区人大代表以及根据不同议题甄选出的若干居民代表组成,群众既可以通过人大代表也可以通过居民代表表达意愿。议题则根据“代表出题+党委点题”的方式确定,每年代表会分头征求群众意见,将收集起来的议题征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意见,最终敲定年度议题。

  每次议事之前,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还会根据议题走访选民,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了优化议事方式,各选区的代表联络室还会定期开展“分散预议”,由选区内的相关人大代表和居民代表针对议题开展讨论,并将讨论结果报送街道人大工委。据统计,3年来柯桥街道已组织分散预议110场次、集中合议26次。

  政府工作,贵在落实。议事办法规定由“政府办理+代表督办”的方式落实意见建议,按照分级处理原则,对属于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由街道人大工委交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办理;属于区级机关和组织职责范围的事项,由人大代表通过代表建议“直通车”交有关部门处理。街道人大工委每季度还会组织代表对议事意见进行跟踪督办,为议事结果落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据统计,3年来,代表联民议事共提出518条意见建议,427项被柯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采纳,占比达82.4%。

  “这一制度改变了街道重大事项的决策习惯,将代表事后‘督’前伸到代表联合居民事先‘议’,架构起群众议、党委定、政府做的制度体系。”柯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柯静杨表示,这是人大制度在街道的有益探索,也是柯桥区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生动实践,同时还能有效激发群众民主参与的热情。


标签: 议事;居民代表;议题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