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攻克种植、炒制两道难关 嵊州藤茶生产首获成功
2018年09月13日 12:09:4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绍兴网讯 12日,嵊州天泽香榧专业合作社第三次炒制藤茶获得成功,口感、外观与湖南、湖北等地出产的藤茶不相上下。省林科院刘本同教授告诉记者,此前8月份有过两次炒制试验,也成功了,这意味着,作为茶叶主产区的浙江省可以发展藤茶生产了。

  据了解,藤茶是一种野生藤本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湖南、湖北、福建、广西居多。因藤茶具有独特的药食功效,土家族人称藤茶为神茶和神仙草,一直来价格居高不下。“这次炒制的茶叶品种是今年刚从湖北恩施引进的藤茶。”刘本同说,前些年,我省一些地方也引进过藤茶生产,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没有获得成功。

  近年来,嵊州香榧种植面积持续扩大。为推广香榧地里套种经济作物,省林科院和嵊州农林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开展了“功能性藤茶在经济林下的仿野生栽培”研究,并于今年年初在位于西白山的嵊州天泽香榧专业合作社进行试种。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合作社精心管理,藤茶长势良好。一般来说,藤茶也和普通茶叶一样,在春季采摘。为了尽快掌握炒制技术,合作社在初秋采摘藤茶进行炒制实验。根据专家建议,采摘时不采用土家族人用刀砍断茶树枝取茶叶的方式,而是按照采龙井茶的方式一叶叶采摘。

  藤茶炒制工艺复杂,其叶片柔软,炒制时一不小心就会碎,变成粉末。刘本同告诉记者,许多地方就是因为在炒制技术上过不了关而放弃生产。嵊州天泽香榧专业合作社请来了当地富有经验的龙井茶炒制师傅,炒制时先将藤茶叶片揉成条状,然后进行发酵处理。经过发酵环节后再在炒茶机上炒制,直至色泽淡黄绿且带上白色结晶为止。8月下旬,第一锅藤茶炒制完成,经比对,口感和外观都不错。刘本同认为,藤茶能在嵊州炒制成功,与嵊州茶叶炒制技术过硬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嵊州在今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计划在多个新发展的香榧基地套种藤茶。


标签: 藤茶;生产;炒制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