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好家风:四代皆从军
2018年09月17日 06:46: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周蕾俊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周蕾俊)9月16日傍晚,在阵阵锣鼓声中,诸暨市东和乡姚邵畈村的18岁小伙邵浩泽辞别家人,前往部队报到。“你是我家第四代军人,到了部队后,要好好训练、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入党。”看着一身戎装的孙子,爷爷邵焕文嘱咐道。

  邵浩泽家的第一代军人是他的外曾祖父郭嘉生,他曾服役于原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邵浩泽的爷爷邵焕文和爸爸邵振华也都曾入伍,分别当过坦克兵和炮兵,其中邵振华还被评为所在师的神炮手。

  “家里的每一代男人,只要符合条件都要到部队锤炼,这已经成了我们家的传统。”邵浩泽说,从小家庭对他的教育就与军队“接轨”:吃饭时讲究坐姿端正,连看电视也是优先选择军旅题材。

  在家庭聚会时,长辈们的参军往事也是热门话题。“我奶奶的名字里,就有一个故事。”邵浩泽说,奶奶出生时,外曾祖父没有请探亲假。所在部队的连长获悉此事后,建议为奶奶取名郭连荣,寓意是连队的光荣。

  对于这种生活习惯,年少贪玩的邵浩泽也曾有过抵触。“每当此时,爸爸就会拿出他当兵时拍的照片,给我讲述部队里的战友情。”邵浩泽说,慢慢地,他对军旅生活充满了向往,渴望去部队磨炼一番。

  父辈的言传身教,让邵浩泽明白了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每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爸爸总会挺身而出。”邵浩泽回忆道,他曾问过爸爸为何要管闲事,爸爸摸着他的头说,这是一个军人应该做的。

  8年前,邵振华不幸意外去世,四里八乡的乡亲们都自发前来吊唁。直到那时,邵浩泽才知道爸爸默默地帮了那么多人。

  今年6月,诸暨开始征兵。得知消息后,正在上学的邵浩泽立即参加了体检。凭借出色的个人素质,他顺利通过了体检关、政审关。

  临行前,外曾祖父和爷爷对邵浩泽说:“入伍以后要跟着党走,好好训练,好好表现,为家人争光。”

标签: 邵浩泽;部队;邵焕文;爸爸;军人;东和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