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领奖后捐出一半奖金 他获评“感动新昌”模范人物
2018年09月25日 15:37:49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杨琼琼

  绍兴晚报讯 9月20日,新昌县红十字会办公室里来了一位年轻人,说是代父亲捐款3000元。年轻人的父亲叫张德华,是一位老鞋匠,刚于9月19日晚上获评“感动新昌”模范人物,3000元是一半奖金,剩下的一半他当了路费。

  就在儿子小张到红十字会捐款时,张德华已经坐上了回湖北的飞机。

  “他刚回新昌的当天已经来我们这边捐过爱心款了。”昨天,新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小杨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们一直被这个来自湖北的老鞋匠感动着。

  鞋匠张德华的故事,晚报曾作过连续报道。

  张德华的老家在湖北,2006年和老伴来新昌开了一家小店,专门帮人修鞋、擦鞋。张德华是个实诚人,多年下来,积累了不少老熟客。熟客们上门修鞋,会先在他这里预存一部分钱,每消费一次就扣一次。

  记者第一次遇到张德华是在2014年10月,当时,他正在寻找一位叫做“石慧”的客人,因为她的预付卡里还有36元钱。张德华找了她3年时间,后来打听到石慧去世了,又想方设法联系上石慧的丈夫陈先生,告诉他想以石慧的名义捐出36元钱。陈先生感动了,再拿出300元,最后张德华以石慧的名义向红十字会捐了336元钱。

  第二次采访张德华还是和预付款有关。

  2016年春节,张德华回家过年,去医院体检时发现旧病复发,医生建议他不要再做修鞋匠。于是,过完年回到新昌后,张德华开始忙着退还客人剩下的预付款。为此,他不仅去小区贴了告示,还学会了上网发帖。

  当年3月,记者赶到张德华的店里采访时,他已经退还了4000多元钱,但仍有100多位客人的2000多元钱未领取,于是,张德华推迟了回老家的时间。2016年3月21日,张德华把没有人认领的钱以爱心款的名义捐给了红十字会。

  之后,张德华回到了湖北老家。

  在本报介入报道后,张德华的事迹又相继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媒体广泛报道,他也因此被誉为“最美鞋匠”。2017年9月,张德华入选“浙江好人榜”。

  9月19日,时隔1年后,张德华再次回到新昌,参加第五届“感动新昌”道德模范颁奖,他获评为“诚实守信模范”。回到新昌当天,张德华就赶到了新昌红十字会,捐了200元爱心款,钱不多,但代表的是他的一点心意。

  “我没有赚多少钱,也没有钱留给儿女,但希望把诚实善良的美好品质留给他们,代代相传。”张德华表示。

  ■

 

标签: 新昌;奖金;捐出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