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市区公交全面进入智能支付时代
2018年09月29日 10:26:15 来源: 绍兴日报

  出门坐公交,没有公交卡、没带零钱,也没关系,除了可以刷支付宝,现在还可以刷银联卡了。继支付宝扫码付费后,从昨天开始,市区除了BRT快速公交以外的所有公交线路,均启动了银联卡付费方式。这意味着,绍兴市区公交全面跨入“智能支付”时代。

  坐公交刷银联卡最低1分钱

  “以前,临时想乘坐公交车,如果没带零钱,还是挺麻烦的。如今,可以扫二维码用支付宝,也可以刷银联卡,真是方便不少。”昨天下午,在88路公交车上,市民马先生使用银行卡在刷卡区域进行操作,很快响起了“支付成功”的语音提醒。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昨天开始,越城(BRT线路除外)、柯桥、上虞三区所有公交线路均开通了银联卡支付功能,只要是62开头的银联芯片卡,且带有Quick Pass标识,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便可在公交车上使用。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一般在办卡时默认开通,若持卡人主动取消小额免密免签的则不支持,需到银行柜台开通后方可使用。

  目前,公交车上暂不支持磁条银联卡支付。手机、手表、手环等移动设备如果具有NFC(近场支付)功能并绑定符合要求的银联金融IC卡,也可以使用。

  此外,Applepay(苹果支付)、Samsungpay(三星支付)、Huaweipay(华为支付)、Mipay(小米支付)、Androidpa(安卓支付)等各类手机支付也可以在公交车上使用。

  这段时间,刷银联卡坐公交还有优惠活动。使用银联IC卡闪付和银联手机闪付均可享受每卡每天最多2次优惠,每次最高优惠2元。其中,银联手机闪付可1分钱乘公交;银联IC卡闪付可5折优惠乘公交,优惠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1月底。

  零钱支付比例明显下降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绍兴是座旅游城市,每到节假日海内外游客数量明显增长。许多外国游客没有零钱,也没有支付宝,使用银联卡可以方便国外游客乘坐公交车。

  除了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方便,多样化的支付方式,也让使用零钱投币的乘客数量显著下降。这也将帮助公交公司获得更多乘客信息大数据,为今后的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站点设置提供更多科学依据。

  据市公交集团统计,在没有开通支付宝之前,越城区范围内的公交线路中,乘客的支付方式55%是刷公交IC卡,45%是使用现金。今年3月开始,随着移动支付的市民日益增多,到5月底,使用支付宝的乘客已占到日均总客运量的6.4%。9月以来,支付宝活动持续升温,公交周卡、月卡、1分钱坐公交等活动的推出,使得移动支付比例急剧攀升。截至目前,移动支付比例已达17%,使用零钱投币的乘客数量明显下降。

  “随着使用支付宝、银联卡、公交IC卡的市民越来越多,我们可以由此掌握哪些车站上车乘客较多,哪些站点下车乘客较少,今后便可以此为依据,合理调整运力,助力公交提速。”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李胜荣表示。

  下阶段,公交部门还将推出公交手机APP,以便收集更多公交大数据,助力智慧公交发展。

标签: 银联;支付宝;零钱;支付;市公交集团;乘客;付费方式;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