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耗资50余万元!村小祠堂成了嵊州首个抗战纪念馆
2018年10月06日 11:30:18 来源: 绍兴晚报 高建峰

  10月6日,由嵊州市400多位志愿者历时4个月,耗资50余万元修建的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在该市剡湖街道沙园村正式开馆。  

  沙园村是嵊州市红色革命村之一。建起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地方,叫沙园村小祠堂(嵊州市第五批文保点),始建于公元1863年,在1908年时曾在此地创办了新式小学,是嵊州早期传播新知识的学校之一。抗战期间,村里的工匠张庆松曾在这里为新四军三五支队的岩头部队修理枪支,为嵊县抗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5月初,小祠堂因年久失修,发生局部坍塌,为保护这处红色基地,当地多个志愿者团队发起捐资修缮。牵头公益修缮的退伍军人张亮宗告诉记者:“从5月26日修缮以来,志愿者们放弃休息,把这个原本快要坍塌的小祠堂修缮一新,并于10月6日正式开馆,而且这是嵊州首个抗战纪念馆。”

  “为修建抗战纪念馆,我们还分别赴湖南、湖北寻访嵊州籍的抗战将领,搜集珍贵历史资料,其中一位93岁的抗战老兵向纪念馆捐赠了一枚抗战军长的印章,非常珍贵。”张亮宗说。

  嵊州市新四军研究会相关人士介绍,抗战纪念馆共收集到1000余张抗战图片,其中有60余张反映嵊州抗战的珍贵照片。嵊州市公安局还特批了两支抗战时的土枪,免费供游客参观鉴赏。“这个历经百年、几近坍塌的小祠堂,被赋予了新的历史文化意义。”

标签: 纪念;开馆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642026384157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