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乡情感动乡贤 乡贤造福乡亲
王坛镇不断丰富乡贤治村
2018年10月08日 15:04:03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琼英 阮宝夫

  国庆假期,驱车前往柯桥区王坛镇舜皇村庙渚自然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错落有致的房屋、美丽的墙画。“我们村里的马书记,以前是在上海搞建筑的,镇里邀请他回来后,不到两年时间,我们村庄变美变好了。”86岁的村民马云花说。

  马云花口中的马书记是舜皇村党支部书记马仁中。去年3月,在王坛镇党委多次“请贤”下,马仁中放下经营了几十年的建筑业,离开家人回乡参加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当选为舜皇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全身心投入家乡建设。一年多来,在他的带领下,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山塘治理、村口景观建设、村口道路扩建、停车场建设等20多个村级工程陆续实施,村庄实现美丽蝶变。

  舜皇村是王坛镇积极探索乡贤治村基层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离不开乡贤回归。王坛发展,离不开乡贤支持。”王坛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上王村地处深山,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但乡贤参事会的成立为该村聚集乡贤力量、发挥乡贤引领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打开了新途径。去年3月,上王村乡贤参事会会长王济淼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乡贤们捐资200余万元,用于广场建设、村庄绿化建设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王坛镇25个村居均成立了乡贤组织,乡贤治村、乡贤助村成为王坛镇基层治理的一大亮点。舒村村要修路,乡贤们立即出资70多万元;腾豪村要建村史博物馆,乡贤们筹集了100多万元;集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矛盾协调也有乡贤的身影;留守儿童无人照顾,有乡贤回乡组织助学助教。“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乡”已成为王坛的一句响亮口号。

标签: 乡贤;王坛镇;村庄;村党支部;柏油路;自然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