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企业造出世界最轻固体材料 核心指标优于国家标准
2018年10月15日 09:49:28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王旭东

  近日,由纳诺科技有限公司为主起草的一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纳米孔气凝胶复合绝热制品》,通过评审后发布,将于10月31日起正式实施。值得关注的是,这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全面优于国家标准。

  纳诺科技位于绍兴滨海新城,它所生产的气凝胶,被称为世界上最轻的固体材料,可承受-200℃严寒和800℃高温。作为一种新材料,气凝胶是已知的最好的保温材料。目前,仅美国、中国等少数国家成功实现了气凝胶产业化应用。

  纳诺科技实现产业化之路也一路艰辛,前后花了10多年。其间,纳诺科技先后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合作,投入近5000万元,经历上千次试验后,终于成功研发出工业用的气凝胶纳米孔超级绝热材料,打破气凝胶产品之前由美国企业垄断的局面。之后,公司还自主研发了成套的工业化生产设备,走上气凝胶产业化之路。

  纳诺科技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气凝胶产品生产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姚献东说,目前,公司用气凝胶做成的超保温材料,已全面进入建筑、工业、高铁、新能源车等领域,公司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5亿元,出现成倍增长。

  有了标准,产品就有市场话语权。通过半年多的努力,纳诺科技牵头起草了“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不仅参考了国家标准,还参考了美国相关标准。据了解,作为一种新型的保温材料,气凝胶最核心的是两项指标:导热系数和燃烧性能,要全面优于国家标准。在导热系数上,这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要求为0.017瓦/(平方米·度),比空气的导热性能好一倍左右;在燃烧性能上,国家标准只要求“离火自熄”,团体标准直接提升到了阻燃级别。“气凝胶保温效果好,且不能燃烧,我们底气十足。”姚献东说,“我们的气凝胶产品,导热性能仅次于真空状态,还能承受几百摄氏度的高温。”

  据了解,纳诺科技气凝胶产品不仅进入了高铁领域,还成为了比亚迪、宁德时代等新能源汽车的配套供应商。目前,纳诺科技1万立方米的现有产能已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今年,公司投资5亿元启动了扩产项目,投产后将增加3.6万立方米的产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气凝胶产品生产企业。


标签: 浙江制造;科技;保温材料;产业化;导热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