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你的朋友圈还在寻找“锦鲤”吗?它在诸暨成了水质监测员
2018年10月17日 09:50:1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蔡琦 刁卓璐

  这两天,不知道你们的朋友圈有没有被“锦鲤”霸屏,“转发锦鲤”“寻找锦鲤”成为网络热事,诸暨东白湖镇的锦鲤却在干件实事——当起了水质监测员!锦鲤的工作岗位在诸暨市东白湖镇殿南村的一个生活污水处理池。

  水池不大,大约3平方米左右,在污水处理池终端的出水口位置,池里还种着水生植物金钱草,8条锦鲤正自在地游弋在金钱草丛中。

  “锦鲤养下去已经两个月了。”东白湖镇常务副镇长陈国钢说,东白湖是诸暨近80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在东白湖镇20个行政村中,有18个村位于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保护水源重任在肩。而如今,锦鲤俨然成了东白湖水质的“守护神”。

  为什么锦鲤能检测水质?东白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升级工程设计师金静明解释,养鱼先养水,稳定的水质对锦鲤的成长至关重要,锦鲤对水质变化十分敏感,能第一时间感受出来。

  金静明介绍,与传统的生态污水处理终端不同的是,这个污水处理终端不仅增加了好氧池和兼氧池,还加装了紫外线杀菌系统。

  简单说来,农户家中化粪池的水经农村污水收纳官网集中到污水处理池终端后,经调节池、好氧池、兼氧池生态化提升,再经人工湿地去除氨、氮、磷等,而后通过紫外线杀菌系统,才经出水口排出,到了养锦鲤的水池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经过再次生态化提升后,能更充分地分解水中的氨、氮和总磷,出水将达到一级A类标准。”金静明说,所以,生活污水里才能养活对水质要求颇高的锦鲤,而水质是否持续稳定在优质状态,看锦鲤的状态就能直观判断。

  “我经常去村里查看,没有发现锦鲤出过状况,说明水质很稳定。”陈国钢笑着说,经过两个月的运营,水质已稳定在一级A类标准。

  陈国钢介绍,今年8月,东白湖镇决定对全镇20个村128个污水处理终端进行再提升。目前,东白湖镇已有10多个污水处理终端完成了改造提升。

  除了出水水质的提升,东白湖镇新的污水处理终端还加装了智能管理系统,管理员只要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掌握处理池的运行状态,污水处理系统中的水泵水位、用电量以及处理水量,检测管网是否正常,一旦发现数据存在异常,可以直接通过远程操作处理。


标签: 锦鲤;污水处理;水质;水质监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75326262320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