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义务出黑板报20多年,他出的黑板报,村民“路过必看”
2018年10月18日 09:38:12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严竹萍

  10月11日一早,老叶像往常一样,从柯桥区柯岩街道的家中出发,乘坐20多分钟的公交车到达湖塘街道湖塘村,然后步行到位于村老年活动室附近的黑板前,开始出新一期黑板报。为村民义务出黑板报,老叶已经坚持了20多年。

  村民爱看的黑板报

  老叶名叫叶长福,今年已有83岁。他是湖塘街道湖塘村村民,因拆迁,他现在住到了柯岩街道。虽然住得远了,老叶却没想过放弃:“村里很多老年人不会上网,黑板报上的信息对他们了解外面世界还是很有帮助,喜欢看黑板报的村民也挺多。所以我一定要把这块‘宣传阵地’办下去。”

  老叶是一名退伍军人,曾是东海舰队的一名海军战士。退伍回老家后,老叶担任过14年的湖塘乡(后改镇,现为街道)文化站站长,还做过好几年的业余文物保护员,后来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退出这项工作。

  之后,老叶当起了草根宣传员,负责出村里的黑板报,有时也会写一些通讯报道,协助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许多村民骑电动车或自行车路过,看到老叶出的黑板报,都会停下来看看。有一位姓魏的村民曾跟老叶说:“你出的黑板报很吸引人,每次只要换上新内容,我一定要停下来看看,有一次天黑了,我将车头灯打开,看完内容后才离开。”

  “有这么多村民喜欢看,大大鼓励了我,所以我一定要继续出下去。”虽然夏天写得汗流浃背,还要忍受蚊子叮咬,冬天又写得手指发麻,但老叶说他的付出是值得的。

  被村民称为“土记者”

  10月11日最新一期的黑板报“头条”,是关于湖塘街道民间人才李小和举办中老年公益书画培训班的报道。老叶说,以前村里出现好人好事或不良行为,他都会去采访,然后及时写到黑板报上。比如前年,有村民勇救落水妇女,老叶听说后马上赶去采访报道,因此还被村民称为“土记者”。

  多年出黑板报,老叶总结了一套经验。“所谓新闻报道,一定要突出一个‘新’字,而且内容要和村民息息相关,如最近的气象消息,村民们都比较关注,特别是台风,一定要及时告知大家。还有如医保、社保等新政策,村民也都很要看。”老叶介绍,除了“新”,内容还要简明扼要,并突出重点,让人一目了然。

  以前,老叶的黑板报每星期更新一次,每到台风季,老叶就会请村干部帮忙,从网上搜索最新的台风消息,及时在黑板报上更新。

  如今,由于家住得远了,再加上关节炎导致走路不便,老叶说自己会“量力而行”,现在坚持半个月更新一次。

  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除了坚持多年出黑板报,老叶每年至少一次要去当地小学上课,讲讲传统教育、五水共治及战斗故事等话题。每次去之前,老叶都跟学校领导强调:“不要接送,我自己骑自行车过去,只要清茶一杯,无需招待,更不要任何报酬。”

  每年春节前,爱好书法的老叶总会写上很多春联和福字,送给左邻右舍。去年迁居到柯岩街道竹林社区后,老叶还是照常写好春联,送给新邻居们。

  2014年,老叶被评为柯桥区“爱心公益最美老人”。

  几个月前,党小组全票通过,老叶成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老叶说,现在他已经成了入党积极分子,今后各方面要做得更好才行。


标签: 黑板报;村民;老年活动室;入党;春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