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建设美丽河湖 彰显水乡风韵 莒根溪:“党建+”治出一方好水
2018年11月26日 09:15:3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晓林

  莒根溪严丹赤村段。

  初冬,漫步莒根溪畔,山水相映,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莒根溪是黄泽江支流,发源于新昌县巧英乡耐烦岭,经大市聚镇,至新林乡竹岸溪后流入钦寸水库。近日,其中的精华段——流经大市聚镇严丹赤村范围内的河道,荣获绍兴市“最美河湖”称号。

  山水资源丰富

  这里,绿水微波,青山延绵,自然风光无比秀丽;这里,竺家祠堂、石头房等古老建筑古色古香。

  莒根溪沿着3个自然村严家山、丹坑、赤岩村顺流而下,河道全长6公里。2004年,3村合并,定名为严丹赤村,溪的一边是民居,另一边是田地。村里一位老人回忆:以前,上游段是饮用水,下游段用来洗菜洗衣服,村里的土地也都靠溪水灌溉。

  依靠着山水资源优势,目前严丹赤村已拥有板栗基地1500亩、果园1200余亩,每年水果经销户都会上门大批收购。

  党群联合治水

  但眼前这个宜居宜业的诗画山村也并非一直就这样。前些年,大量的生活垃圾,加上长年沉积的泥沙和腐烂的水草树枝,使得莒根溪水质局部出现季节性黑臭。

  近年来,大市聚镇采取“党建+治水”模式,通过组织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等方式,发挥党员在治水中的先锋作用,助力美丽河湖建设。

  严丹赤村党支部书记竺浩富介绍说,今年村里投资44万元对莒根溪河道进行了整治,修建拦水坝,还对河岸两边绿化进行提档。党员干部带头干,3名党员率先拆除畜禽养殖场,带动了其他养殖户,确保了全村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平稳拆除。为保护饮用水源,2名党员主动关停经营多年的农家乐。目前,已拆除烧烤屋、游泳换洗屋、丹溪农家乐等沿河房屋合计3000余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一年多来,“红柿子”党员志愿服务队在严丹赤村分组开展治水志愿活动,带动党外积极分子主动加入,成为党群联合治水的新样板。由村妇女干部、妇女党员和妇女代表组成的“红色娘子军”入户宣传,调动家庭成员参与护水、节水。退休党员组建“夕阳监督队”,定期检查庭院整治、河道及周边环境,发现问题及时联系河长处理。

  发展美丽经济

  “行走在严丹赤村,你会发现,这里水更清了、岸更绿了、鱼更多了,昔日垃圾河如今已变成天然泳池。”大市聚镇副镇长梁晓天介绍,打造美丽河道只是振兴严丹赤村的起点,接下来还将积极创建景区村,全面发展美丽经济。

  盐帮古道是新昌县的十条经典驴行路线之一,而距县城25公里的严丹赤村是古道的重要节点。今年下半年,盐帮古道修复及配套工程启动,包括建设游步道、堰坝和石斑鱼精品养殖区,完善配套设施和业态等,将给严丹赤村旅游业带来新的亮点。

  从去年上任后,竺浩富就时常去先进村取经。他说,村里正在向一些景区村学习,完善各项配套设施,根据工程节点抓紧建设。“希望能吸引更多游客,变人气为财富。”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