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老兵谢百军创业成功不忘拥军 “部队的事耽误不得”
2018年12月13日 06:40: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佳琦 通讯员 黄璐芳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 通讯员 黄璐芳)上周末,一场大雪牵动了嵊州老兵谢百军的心。从杭州赶回嵊州,他就关切地询问起集团的退役军人职工和困难职工家里的受灾情况。“军旅生涯影响了我一生,军人就是我的家人。”尽管退伍已达31年,说起部队,今年70岁的浙江越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谢百军依旧饱含深情。

  热电行业专家、企业家、市节能协会会长……在诸多头衔中,谢百军最看重的却是一个朴素的称号——“老兵”。1969年,怀着对军营的美好憧憬,当时已在电力部门拥有一份稳定工作的谢百军毅然选择踏上军旅征程,前往陆军某部报到。

  因为有热电专业技能之长,在部队中谢百军多次获得了到南京等地学习的机会,并担任部队营房工程的团队负责人,积累了不少工作和管理经验。1985年,嵊州筹建热电厂,上级领导希望谢百军能挑起重担,谢百军再一次放下安逸的生活,义不容辞地接下了热电厂的牵头筹建工作。

  30多年来,谢百军与全厂职工一起,把一家普通的热电厂发展成为全国160多家企业供热的大型能源集团,把一个典型的小火电企业改造成了“超低排放、超低能耗”的行业龙头。谢百军说,正是18年军旅生涯的磨砺和学习,激励他在创业路上克难攻坚。

  怀着对部队的感恩,谢百军一直牵挂着军人。公司成立至今,先后接收退役军人83人,并欢送18名优秀工人参军,退役军人职工中还有34人被聘为集团中高层管理、技术人员。在谢百军的倡议下,公司成立了专款专用的大病救助基金,目前已发放救助资金60多万元。

  每逢春节、“八一”建军节,谢百军总会组织慰问驻地官兵。一次到嵊州市武警中队慰问,发现该中队训练场所简陋,谢百军立即提出帮对方修建,并慷慨提供建筑材料、器械、车辆等设备,出资十几万元修建生活设施,官兵们感动不已。

  谢百军常说:“部队的事耽误不得。”历年来,他和集团在拥军方面的捐赠累计达500多万元。2016年,谢百军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标签: 退役军人;嵊州;军旅生涯;部队;老兵;困难职工;受灾情况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