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共事45天,分别44年,绍兴退休干部想找曾经的“搭档”
2018年12月21日 14:53:2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许程丽 李颖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想找一位44年前一起工作过的战友,虽然当时我们才共事45天,但我们兴趣相仿,十分投缘,我一直十分挂念他。”日前,68岁的退休干部朱志明找到记者,希望借助绍兴晚报找到这位曾短暂共事却感情深厚的战友。由于过去太久,朱志明对战友的记忆已有些模糊,仅有的线索是两人分别前的一张合影。

  这张照片上有两位穿着军装的年轻战士,左边是朱志明,右侧穿海军服的年轻人,便是他这次要找的失联44年的战友。“当时我25岁,他和我年纪相仿,现在应该也到了退休年龄。”

  1974年11月15日,那是当年征兵工作启动的日子,在越城区延安路大树下原绍兴县委党校所在地,绍兴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24岁的朱志明负责绍兴县征兵体检、政审、送兵以及宣传教育工作,而东海舰队派来接兵的负责人,便是照片上的这位年轻的海军战士。

  这位来自东海舰队的“搭档”,办事认真负责,他仔细审核每个新兵的档案和资料,每一个考核环节都亲力亲为,从不落下。在45天时间里,两人配合默契,一起工作,一起吃住,一起聊思想和人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随着征兵工作结束,“搭档”回部队的日子日益临近。1975年1月1日,朱志明带着“搭档”游览了绍兴鲁迅故里等景点,在路过解放路时,他看到人民照相馆(凤凰照相馆前身)的招牌,便拉着“搭档”一起进去拍了这张照片。

  这张珍贵的合影,就这样保留了下来,但“搭档”却从此失去了联系。

  “这些年,我一直尝试着找他,可惜线索太少,不记得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他部队的番号。我去当年工作过的地方查询,也没有找到。”朱志明说,“听他口音,像是北方人,身高在1米70左右,最近我正在撰写个人自传,想把这一段经历写进去,希望借助媒体之力找到他。”

  如果你恰好在1974年冬季征兵时入伍东海舰队,或当时曾在原绍兴县委党校内从事征兵工作,对这位战士有印象,可拨打本报热线88880000提供线索。


标签: 战友;线索;搭档;东海舰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