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封闭的排屋车库该不该收物业费 律师:可收费也可重新约定
2019年01月03日 10:36:59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我的车停在自家封闭式车库里,物业公司怎么也要收管理费?对方提供了什么服务?”1月1日,越城区稽山翡翠园小区业主张先生向晚报“乙炳说物业”栏目反映称,封闭式车位和开放式车位应区别对待,物业公司如此收费不合理。

  记者核实:张先生介绍,他去年在稽山翡翠园小区买了一套排屋,交房时,物业公司让其在交清物业费的情况下,再另交一笔车位管理费。对此,张先生表示不能理解:“我家的车库就在楼下,属于房子的一部分,停车后都会关上卷帘门,物业公司究竟提供了什么服务?”

  张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发票,上面显示,物业费(按年算)为1万多元,此外,“车位物业管理费”(按年算)一栏填写的金额为900多元。该发票开具单位为杭州滨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以下简称“滨江物业”)。“滨江物业”于去年10月底交给张先生的《物业收费通知书》也显示,排屋业主在办理收房手续前,需交清两笔费用,一笔物业管理费,一笔车位、车库管理费。

  排屋车库的收费标准高于地下车位,这一点张先生同样不能理解。“我找物业公司反映过,对方承认,管理地下车位需要保洁、保安等服务,而管理排屋车库,确实比管理地下车位更为容易。”张先生说,物业对排屋车库收费也不是不可以,前提是要向业主说明服务的内容和范围。

  就业主反映的问题,前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滨江物业”相关负责人李先生。“排屋车库收费这项内容已写进物业服务合同,此外在收费前,公司已咨询过物价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可以收’。”李先生说,考虑到排屋车库的封闭性质,物业公司按车库实际面积减半收费。

  随后,记者咨询了浙江和畅律师事务所律师俞金良。“按规定,物业公司对封闭式车库收费也是可以的。”他解释说,物业公司虽然不需要对排屋车库提供保洁等服务,但车辆进出小区,物业公司其实已经提供了服务,比如看到业主开车回家,岗亭保安要升起道闸,小区道路车流量大时,物管人员要及时疏导等。“业主若对物业公司的这项收费标准不满,等业委会成立后,可以通过业主大会重新约定。”俞律师说。

标签: 物业费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