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颠覆数千年观念蚕宝宝不吃桑叶吃饲料 养蚕工厂嵊州投产
2019年01月21日 06:00:46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曾福泉 金汉青

  浙江在线嵊州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曾福泉 金汉青 通讯员 吴一赞 金斌)1月20日,浙江巴贝集团投资3.5亿元、可年产1万吨鲜茧的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期项目在嵊州正式投产。省农业农村厅蚕桑领域首席专家吴海平表示,这是全球首个规模化“养蚕工厂”,颠覆了数千年来传统养蚕模式,将深刻改变浙江乃至全国的丝绸产业。

  养蚕不用桑,工厂化生产。在巴贝集团,恒温恒湿无菌的生产车间里,一批批蚕宝宝被置于饲养盘中。盘底,铺有玉米粉、番薯粉、桑叶粉等合成的人工饲料。“蚕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将在这里完成。”巴贝集团董事长金耀介绍,1万吨鲜茧过去需要10万名蚕农才能生产,如今在巴贝的车间里200名工人就能完成,这是集蚕品改良、饲料配方、防病体系、环境控制、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养蚕方式。

  作为领带生产龙头企业的巴贝集团为什么要养蚕?金耀告诉记者,是市场倒逼巴贝走出了这一步。“近些年,新老蚕农‘青黄不接’,浙江鲜茧的年产量已从十多万吨锐减至2.5万吨。”他说,生丝价格因此大幅上涨,巴贝乃至整个嵊州领带产业都受到不小冲击。据了解,嵊州领带产业目前年用丝量约5000吨,占全国桑蚕丝产量的十二分之一。

  7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金耀了解到省农科院在进行人工饲料养蚕的实验。受此启发,他引进专业研发团队,并与省农科院开展合作,研究工厂化养蚕项目。

  然而,金耀很快发现,工厂化养蚕远比他想得要难。原来,蚕对养殖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稍有不慎便会爆发疫病。专家们经过无数次试验,才逐渐构建起系统、科学的防病体系。因为无先例可循,巴贝在市面上根本买不到成熟的工厂化养蚕设备,只能反复试验,与设备生产企业沟通,定制生产。为此,巴贝单单在流水线研发方面就累计投入1.5亿元。

  如今,巴贝的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一期工程终于正式投入生产。这背后,是在工厂化养蚕领域的18项专利以及正在申请的50项发明专利。

  “工厂车间里生产的蚕茧质量优、稳定性好。”省农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孟智启介绍,实验结果显示,这类工厂化养蚕饲养密度超过农村传统桑叶饲养密度几十倍,且茧丝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均已达到国家标准5A级以上。

标签: 嵊州;人工饲料;浙江;农业农村;省农科院;首席专家;丝绸产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