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纪实 食品安全一直在路上
2019年01月28日 07:41: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象 周海玲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周象 周海玲)常住人口高达150万,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第14位、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7位,全省唯一的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县市,“枫桥经验”发源地,连续两年在全省平安建设考核中居第一……盛名之下,诸暨的食安城市创建工作,便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动力和压力。当最近好消息传来,诸暨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时,人们最想问的一个问题便是:这个目标是怎样达到的?

  据诸暨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8月,诸暨市正式启动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创建,全市上下合力推进。“两年多时间,我市持续不断改革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健全责任体系,深化基层责任网络建设,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创新推进社会共治,基本实现了食品安全整体水平、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四个明显提升’”。

zjrb2019012800011v01b002.jpg

  食安面前,党政同责

  《诸暨市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工作方案》的下发,象征着该市创建工作大幕的拉开。

  该方案里,创建工作主要目标、任务和举措列得清清楚楚。同年10月,创建动员大会召开,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成立,同步还成立了“一办八组”工作机构,推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过程清单“三张清单”,实行例会、督查、评比、通报制度,市政府与各镇乡(街道)及有关部门签订了责任状。

  重要的是,诸暨按“党政同责”要求,将创建工作列入市政府5年重点工作计划和2018年重点工作,列为深化改革、打好“六大硬仗”重点项目。把食品安全纳入综合考评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不仅考评镇乡(街道),也考评相关部门,而且不断加大权重,细化内容,实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现在回过头来看,“党政同责”有力地确保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的落实。从市委、市政府,到市人大、政协,各级组织都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检查、视察的重要内容。

  尽管诸暨这个人口大县有很多地方需要花钱,但诸暨最舍得花钱的地方,就是食品安全这个民生工程了,仅2018年就投入财政资金1亿元。

  诸暨市还将新时期的“枫桥经验”运用到食安建设上,实施全科网格建设提升工程,指导基层加强食品安全组织建设。全市27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规范化食安办达标,配备食安办专兼职干部35名,村(社区)食品安全网格员1238名,较好地发挥了统筹协调、日常巡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和宣传教育等作用。

  食安面前,处处是“严”

  谁都知道,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诸暨认为,唯有“严”字当头,才能真正让百姓放心。

  从创建当年开始,诸暨市推出餐桌安全治理行动三年计划。近几年,伴随着进口食品的越来越多,诸暨的监管力度逐渐加大。诸暨是知名白酒“同山烧”的产地,也出产多种不知名的和无名的白酒。诸暨为此制定了《诸暨市白酒小作坊产品生产销售管理办法》,对71家白酒小作坊实行标准化改造、流程化备案,保证地产白酒质量安全。此为从严监管。

  诸暨食安部门创新地将食品定量检测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技术手段,增加监测批次;对不合格的食品,按月向社会公布,并实行闭合管理。此为从严检测。

  “三小一摊”——小餐饮、食品小作坊、小食品店和食品摊,是老百姓去得最多的。诸暨市把“三小一摊”卫生和无证无照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整治涉及了1.2万余家。结果是,原先长弄堂混乱街区变成了越王美食街、江东路低散乱餐饮店变成了示范街、朱公湖农贸市场变成四星级“肉菜超市”。此为从严整治。

  紧盯地沟油、违禁药物、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高风险隐患问题,推出“三大一严”“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创建以来,光立案大要案就达到了200多件。诸暨市森林公安局一举捣毁涉及全国8个省市、经营长达8年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网络,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此为从严执法。

  食安面前,民生为上

  具有象征意义的是,在诸暨,食品安全已连续多年列入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且每年都有不同侧重点。党委、政府重视民生,这就是该市食安创建的特色之一。

  对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了42家,建成了16家“放心农贸市场”;打击活禽交易行为;城区100%建立了检测中心、检测车、检测箱、监测点“四位一体”检测体系,每个农贸市场每日检测不少于15个批次,年快检量达15万批次。

  建成25万平方米的新农都诸暨物流中心,推广基地直供直销模式,吸引更多农副产品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等进入市场,强化源头管控降低风险。

  2018年,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农村放心厨房,被列为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从2015年起,诸暨就因地制宜超前实施这个工程,财政共投入1200余万元用于建设规范化农村家宴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296家,覆盖全市63%行政村,并推行家宴厨师培训持证上岗,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风险。

  对大型餐饮单位,诸暨以严于国家标准、省定标准的要求,推行以“厨师管理、厨房管理、仓储管理”为内容的“三厨(储)”管理办法,且让公众全程参与评价,让餐饮后厨真正安全放心。

  打赢舌尖上民生之战

  食安面前,全民动员

  “食品安全工作就是个系统工程,就事论事、单打独斗地抓,往往事倍功半。因此,我们尽最大限度地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打好共管共享组合拳,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信用监管上,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监督抽检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一律公开,建立“严重失信者名单”制度,诸暨市的发改委、财政、国土、税务、银监等15个部门联合签订合作备忘录,在土地、许可、金融等领域,对失信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

  在社会监督上,多元导入,行业协会、媒体全程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28支469人的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以农贸市场专项监督、食品安全对照实验等多种形式,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科普宣传。“民情直通车”“人大代表评议”等面向公众的平台载体,成了食品安全政民互动的理想场所。

  在公益宣传上,不说别的,走在诸暨街头,公交车、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站点、阅报栏、建筑围档围墙、沿街商铺电子屏等,随处可见创建宣传。至于建设食药科普宣传站、举办“食安城市创建进行时”网络宣传季、发出致学生家长/市民一封信等,更是通过润物细无声方式,将食安知识、政府举措和监管成效传递给广大市民。

  食安面前,创新不断

  事实表明,创新,是诸暨创建工作中的一大特色。

  结合实际,诸暨在源头治理、环境整治、监督机制、社会共治等方面积极探索,为食安浙江建设提供了诸暨元素和诸暨经验。

  诸暨市是全省第一批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和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县,创建以来,该市大力建设绿色品牌农林。“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面积达2.31万公顷,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位。诸暨是全国最大的香榧生产加工产区,在全省首创香榧古树保护信息化可追溯系统。

  诸暨市实施“千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起步早、标准高。全市投入3000万元用于143家A级学校食堂升级改造。在全国创新实施“智慧厨房”,5家学校引进“炒菜机器”代替人工操作。探索形成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一校四员”综合治理模式,工作经验全国推广。学校食品配送企业建立从“种子”到“筷子”全产业链安全管控体系,被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估组列为全国典范。

  监管维权机制的创新,更是一大亮点。诸暨在全省首推食品刑事案件审判“五位一体”警示教育机制,变法庭为课堂,实现办案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开展“放心消费在诸暨”十大行动,建立社会化消费维权模式……

  诸暨市食安办有关负责人说,尽管成功创建了省级食品安全市,“但我们将保持清醒头脑,决不松懈,以‘一直在路上’的坚守,以创建成功为契机,继续努力,为百姓创造一个更好更安全的食品安全环境”。


标签: 食品安全;诸暨市;浙江省;创新;在路上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1/W0201901282767218811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