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身上带有橡皮棍等 绍兴市区首批“公交平安守护者”上岗
2019年02月01日 10:20:0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高建峰

  绍兴网2月1日讯 昨天(1月31日),绍兴召开“公交平安守护者”活动启动仪式,市区首批200余名“公交平安守护者”正式上岗。

  公交平安守护者,是一个志愿岗位,但必须持证上岗,主动承担劝阻乘客不文明行为、劝阻与公交司机发生矛盾的乘客、宣传文明乘车理念等职责,发现干扰、侵害驾驶员等违法行为,敢于挺身而出,及时劝导、制止,及时发现、报告可疑人员、可疑物品,协助公安机关进行精确打击。

  当日,市民方伟科有幸成为首批“公交平安守护者”。就职于绍兴奇艾保安股份有限公司的他,平时在中国工商银行绍兴分行工作。“今后,我将在公交8路车上担任平安守护员,每天至少坐一趟公交车(来回)。”方伟科介绍说,这个岗位的设置很有必要,给大家带来一种安全感,“坐在车上的我也会有一种使命感,要去维护安全。通过实际行动让更多市民了解‘平安守护者’,营造一个尊重驾驶员的氛围。”

  方伟科告诉记者,在公交车上担任平安守护者,他除了穿上必备的保安服还要带上保安装备,“主要是保安三件套:辣椒水、反刺手套、橡皮棍。带上这些装备后,威慑力还是挺强的。”

  邓善伟是市公交集团的一名驾驶员,他告诉记者,在以往日常线路运行过程中,还是会碰到诸多不确定因素。“有的乘客会做出一些过激行为,影响我的安全驾驶。现在有了‘公交平安守护者’,关键时刻他们能够站出来替驾驶员说句公道话、提供有效帮助,这对今后的行车安全是一种有力的保障。”邓善伟说。

  那么,谁能当“公交平安守护者”呢?市交投集团副总经理孔云表示,目前有关部门已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保安,保安公司、安邦护卫、健身俱乐部的有关人员及退役军人等经常乘坐公交车的群体择优招募“公交平安守护者”,年龄在20-45岁,同时实行岗前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提升“公交平安守护者”的履职能力。

  “重庆公交坠江事故悲剧的发生,让人心痛,发人深省,一份社会责任感也印在大家的心头。”绍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孟伟忠表示,设置“公交平安守护者”岗位,就是为了增强市民的安全意识,让公众积极参与到守卫公共安全之中,为市民的绿色出行增加安全的力量。


标签: 公交安全;公共交通;公交车;公交司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